大陸12省區遭遇嚴重乾旱 大陸拉響Ⅰ級抗旱警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陸12省區遭遇嚴重乾旱 大陸拉響Ⅰ級抗旱警報

2009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2月7日中央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降水量持續偏少,中國大陸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湖北、陝西、寧夏、甘肅12省區出現30年一遇的罕見乾旱,部分地區重旱程度達50年一遇,1.57億畝小麥受旱。中國大陸首次拉響Ⅰ級抗旱警報。

中共氣象局局長鄭國光6日在抗旱氣象服務電視電話會議上表示,去年10月下旬以來,中國大陸冬麥主產區降水量異常偏少,降水量之少為30年一遇,特旱區達50年一遇,嚴重旱情仍在持續發展,夏糧生產面臨著多年少有的極其嚴峻的挑戰和威脅。根據預測,氣象乾旱的大氣環流條件短期內不會有根本的改變,很可能出現冬春連旱,夏糧生產正面臨著多年少有的嚴峻挑戰。根據預測,2月7至9日旱區將有一次降雨過程。鄭國光強調,各地要抓住有利時機,及時開展人工增雨作業,盡最大努力增加降水,以緩解當地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