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巴西環境遭威脅地區 物種多樣性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巴西環境遭威脅地區 物種多樣性大

2009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2月6日中央社聖保羅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雜誌(Science)6日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物種最豐富的巴西大西洋叢林,剛好也是環境受到最大威脅的生態地區。

巴西與美國研究員在報告中提出一種可以決定哪些生態地區因擁有較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而應優先受到關注的新方法,他們並選擇以大西洋叢林做為試驗範圍。試驗結果指出,位於巴西東北部巴伊亞州的中央走廊地帶,是擁有生物多樣性潛力最大的地區,可惜的是,2000萬平方公里面積的原始叢林,現在只剩下8.15%左右;東南部的聖保羅州雖然還保存13.24%的大西洋叢林,但物種遠不及巴伊亞州的豐富。

研究人員首先找出從東北部到南部地區所有大西洋叢林都存在的物種,然後從中挑選出三種青蛙,因為兩棲動物對環境變化的反應敏感度最高,是最佳的生物指標。根據自然博物館的生物品種資料,研究人員繪出最適合三種青蛙生存的理想環境圖,然後依照氣象記錄進行模擬試驗,找出每一種環境對於氣候變遷的「穩定度」。

研究結果指出,巴西東南部地區現存之大西洋叢林物種的形成時間可能不是很長,因為在距今約2萬多年前,南美洲曾經歷過冰河時期,巴伊亞中央走廊在這段期間可能變成生物的避難所,所以保存較多樣的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