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二度審查 交通問題待釐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巨蛋二度審查 交通問題待釐清

2009年02月09日
本報2009年2月9日台北訊,劉育珊報導

大巨蛋二度審查2月5日台北市政府舉辦台北文化體育園區都市設計審議案第2次專案委員會議,此次審查會議多集中討論交通問題,與會者對開發單位的規劃設計內容提出許多意見和質疑,最後決議請開發單位對意見做回應後再送審。民間團體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也召開記者會,呼籲已經為貓纜揹小黑鍋道歉的台北市長郝龍斌,不要再為規模比貓纜大20倍的大巨蛋揹大黑鍋。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張勝雄表示,如果沒有看報告,光聽簡報會非常佩服規劃單位,但實際看報告會覺得規劃單位怎麼會如此傲慢、不做為,不是答非所問就是實問虛答,張勝雄表示:「如果規劃單位可以在20分鐘疏散6572人,我從此不在交通局出現。」他進一步提到,規畫單位的公車系統分析過於簡略,未將周邊交通環境納入分析。

雖然規劃單位提出流動的交通內部化,將大型貨車、巴士停到地下室,將出入口設置在非主要幹道上,避免對外部交通造成較大衝擊。但都審委員仍對交通問題提出許多意見,委員擔心在光復南路設匝道,只要有停、等現象會造成很大的衝擊,委員希望進出交通也能內部化,降低對周邊路面交通的影響。委員也指出規劃單位把捷運南港線及南北線2個出入口整併,原先規劃5個電扶梯減少為成2個,且樓梯寬度縮小許多,恐有安全疑慮。

光復國小家長會長游藝則表示,家長會強烈要求重辦交通影響評估,第一次都市計畫審議會決議邀請社區信任的學者共同進行專業審查和討論,但至今所有交通審查都沒有通知光復國小或鄰近里長。都發局解釋:「交通影響評估是併入都市審查會議,交通局已來文表示已審查完成。」交通局代表則說:「依法令規定,沒有交通影響評估的審查,只有都市審查跟環評,所以我們是扮演幕僚單位,只提供意見讓環評跟都審委員審查。」儘管交通局為幕僚單位,但交通評估未依前次審議決議邀請社區信任專家學者參與,仍引起質疑。

游藝進一步提出,設計單位為避免影響國父紀念館的軸線,將大巨蛋放在國父紀念館西南側,正好在光復國小正對面,70公尺高的建築物將對學生學習環境的影響非常大,希望都委會禁止在面向光復國小側設立LED廣告牆,以免影響學童上課專注力。

光復國小代表崔懋森指出依照本案的招標申請須知,「總樓地板面積」上限為9萬6千坪,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內對「總樓地板面積」已有明確定義,但本案已設計了18萬4千坪,嚴重超出違規。而教育局代表則回覆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網站上已提出解釋,補充說明在申請須知上所說的「總樓地板面積」指的是「容積樓地板面積」,在法律上沒有問題。

最後,會議決議請開發及設計單位就法令檢討、開放空間、建築設計、交通動線四部分再做修正,並具體回應陳情人意見後,先送幹事會,再送都市設計審議大會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