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發現:全球變暖導致季節更替時間提前近2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研究發現:全球變暖導致季節更替時間提前近2天

2009年02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2月7日新華網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趣味科學網站日前報導說,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地球一年中季節更替的時間有所提前,最冷及最熱日子到來的日期現在幾乎提前了兩天。研究人員說,這一變化可能是全球變暖所致。

伯克利加州大學和哈佛大學的科學家對英國東英吉利大學氣候研究所收集的1850年至2007年的溫度數據進行了研究。他們發現,在1850年至1950年的100年間,地表氣溫呈現出簡單、正常的變化模式—北半球每年最熱的日子在7月21日前後。但是從上世紀50年代中期以來(這一時期全球平均溫度開始上升),最熱的日子卻提前了1.7天。在出現這一變化的同時,冬夏季的最高氣溫也提高了,而且兩者之間的差距在縮小(因為冬季的溫度比夏季升得快)。

隨著最熱和最冷日子到來時間的變化,季節更替時間發生了相應變化。最近幾年,科學家已注意到季節更替時間變化的其他跡象:一些鳥類提前遷徙;植物提前開花;山上的積雪提前融化。伯克利加州大學研究生亞歷山大‧斯泰恩及同事從季節更替時間變化和全球變暖的情況推斷,人類引發的氣候變化是上述變化背後最根本的誘因。但還不清楚到底是全球變暖的哪種效應推動了上述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