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後溫度升高 南歐受難北歐受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百年後溫度升高 南歐受難北歐受惠

2009年02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2月9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新科學家》報導,在過去的一個世紀中,地中海附近很多地區的降雨量減少了近五分之一,因此科學家預計,未來地中海地區的降雨量還將繼續減少,隨之產生的酷熱也會繼續,甚至有上升趨勢。這會嚴重影響農業,使河流乾涸,也會增加森林火災的風險係數。此外,改變後的氣候有利於某些病原體的生存,人們的醫療負擔會增加,同時遊客的數量也會減少。

與此相對,北歐的氣溫變化較為緩和,降雨量增加了40%。科學家表示,這會使該地區的森林覆蓋率更高,農田的收成更好,河流水量更加充沛,水力發電也可以生產更多的電能。同時,人們冬天的用電量會減少。

來自德比爾特丹麥皇家氣象學院的萊因德特‧哈斯瑪領導的研究團隊發表研究稱,歐洲南部夏季的氣溫將比現在升高2-3攝氏度,而且缺少雨水將會使土壤變得更加乾枯。而這一乾旱區域上空的幹熱氣團將會上升並擴散,從而在這一地區上空形成低壓區。在這一地區周圍逆時針流動的風團將北上補充大陸上的氣團,從而也使北部地方的溫度升高。

所有的這一切對歐洲的生物都有重要影響,研究人員稱。人類必須對發生頻率越來越高的極端天氣情況,如洪水、酷熱、嚴寒等,有所準備,還要注意防範昆蟲和寄生蟲向北推進。因為整個大自然的食物鏈都發生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