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服務區 污染粗坑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西服務區 污染粗坑溪

2009年02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0日自由時報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福爾摩沙高速公路關西服務區,被新竹縣關西鎮民投訴廢水污染粗坑溪一案,新竹縣環保局抽驗報告確認,其排放廢水的生化需氧量與懸浮固體物,皆超過法定標準值2倍多,將依規對國道高速公路局開單告發。

關西鎮東平里民在農曆年大年初5,發現當地粗坑溪溪水突然變得混濁不堪,追查後,懷疑污染源來自福爾摩沙高速公路關西服務區的排放口,黃濁污水和噁心的懸浮物,沿線都可看到魚群翻肚。

新竹縣環保局稽查人員在元月30日到場會勘,發現關西服務區的污水處理設備未妥善操作,隨後並到放流口採集水樣送驗,報告結果9日出爐。 縣環保局水污染防治課課長張根穆說,粗坑溪的水樣報告中,生化需氧量與懸浮固體物兩項,皆為放流水標準值的2倍多,明顯違反法規容許量。

對此,國道雖同為公家單位,但不能因此而有差別對待,該課仍將依規告發高速公路局6萬元到6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