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看板很醜?改造一下成為社區生態中心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眼睛看地球

廣告看板很醜?改造一下成為社區生態中心

2009年02月12日
作者:黃雋


(photo from DAS studio && ToDo Design

在城市中看著陽光灑在綠意盎然的街道上,是一天之中最令人開心的事情之一了!而且最新的消息是,除了行道樹之外,我們的視覺又有了別種綠色選擇,想看看綠意盎然的廣告嗎?

大家都知道,紐約並不是一個「生態友善」的城市,而且許多地方不但生態不友善,連樹都沒有。然而在2007的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 則看到了曙光。

DAS studio &&ToDo Design 共同提出的計畫 GARDEN SPOTS,打算在城市中營造出綠帶。綠帶並不稀奇,從花圃、公園到行道樹,每個城市都打算營造綠帶,但這次是用那些醜陋,或是充滿商業色彩的廣告看板來達成。Garden Spots核心的想法是讓看板成為永續景觀之一;不覺得下面這張照片,那些攀爬在看板周圍的綠藤,讓原本蕭條的城市色彩豐富了起來?


We propose to transform billboards into sustainable landscapes.

然而僅僅有這樣的硬體並不足夠,需要人和軟體的參與,東西才會活起來。

設計者希望能夠從這樣的計畫搭起在地社區居民、廣告看板商、NPO組織和市政府等之間的橋樑。其實廣告看板的商業模式,往往忽略了在地居民的聲音和想法,Garden Spots的目標是讓那些只顧利益的看板商,有機會參與居民的互動,並贏得更好的評價和名聲,提升廣告主的價值。(詳細的計畫摘要請看這裡

然而看到這個設計的第一個疑問是,這樣看似優秀的設計,要怎麼維護?難道說像我們偉大的政府,每年編超多預算來維護都市的花圃?

不不不,這些當然設計者也想到了。每個廣告看板,就像一個生態中心。

這樣的中心需要永續科技的運作,包含太陽能、監測器、環境監測等等的設計,讓人不但可以減少維護成本,亦能從看板上獲得重要的環境指標。除此之外當然也需要人力的參與,在地社區居民可以在過程中一同挑選植物、設計看板,讓看板也可以成為居民互動的橋樑和公共財。

觀看別人的計畫或許美妙,卻遙不可及;不禁想到,台灣都市中充滿潛力的大樓屋頂,是否也有無限的可能呢?

哈,就個人印象中,確有真實案例喔。

※ 本文轉載自 沙發上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