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中科 華邦羊蹄甲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春之中科 華邦羊蹄甲

2009年02月15日
作者:哨兵

大度山上起霧的季節漸漸過去,春節與春天同時降臨大地,走在緊鄰科雅路旁華邦公司的人行道上,欣賞甫獲中科第一屆廠房綠美化競賽「特優獎」的華邦綠地,整齊劃一的樹木,因為種在高低起伏的土丘、外加上平整有緻的草地上,而沒有絲毫的僵硬感覺,這是一段可以悠哉遊賞的步道、放心沉思的綠帶,從這裡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中科與廠商攜手同心建設園區景觀的用心。

羊蹄甲花框景中的華邦電。照片來源:哨兵

在羊蹄甲花道下,不要穿鞋子、打領帶,要隨興漫步、時而抬頭凝望樹梢外的藍天;要能在樹下停下腳步,賞花、觀葉、觸摸樹幹,興起還可以蹲下來賞一地的落葉,最後躺下來與感受花落的情境,直到蚊子或一些不知名的昆蟲來趕。

華邦電的羊蹄甲全景。照片來源:哨兵

古人云:「一花一世界」,這從羊蹄甲花具有「旗瓣、翼瓣、龍骨瓣」如艦隊的組織般,可以得到些許的印證,旗瓣濃妝昂首,翼瓣與龍骨瓣擔任烘扥、擴張旗瓣功能的角色,它們組成目的都在「招蜂引蝶」,以綿延後代。

羊蹄甲天空。照片來源:哨兵

最後讓我們來談一下由「羊蹄甲、洋紫荊、艷紫荊及香港櫻花」所組成羊蹄甲家族的辨認方法,簡言之,10-11月開花的是洋紫荊,2-4月開花的是羊蹄甲,而其自然雜交種因花色艷麗,故名艷紫荊,又因產於香港而俗稱香港櫻花。

羊蹄甲花葉的特寫。照片來源: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