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檜木遭砍伐 馬告國家公園訴求又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千年檜木遭砍伐 馬告國家公園訴求又起

2009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2日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來宜蘭縣棲蘭山區千年檜木被盜伐的事件接連不斷,立法委員田秋堇呼籲政府應該要儘快成立馬告國家公園,來進行生態保育及帶動當地生態產業的發展。

立法委員田秋堇表示,馬告檜木國家公園從2002年公告範圍到現在,受到人為紛爭因素的影響,已經延宕了6年半的時間沒有成立,造成在地原住民在生活無著的情形下,淪為盜伐千年檜木山老鼠的共犯,或在山上以農藥和化肥種植高冷蔬菜,榨取地力,過著違反祖訓的生活。因此,如果透過國家公園的保護,不但可以搶救台灣遭受砍伐的千年檜木森林,而且還因為擁有世界級的生態旅遊資源,能夠為周邊原住民部落,帶來轉型為世界生態旅遊勝地的契機,進而改善原住民困苦的生活。

田秋堇委員進一步指出,依照國家公園法規定,國家公園設立後每5年都要通盤檢討一次,倘若5年後原住民不滿意,也可以要求將土地劃出國家公園外,只是25年來台灣從第一座國家公園成立至今,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公園內的原住民社區畫出區域外,特別是在國家公園已經轉變以原住民生態保育文化共存共榮為主體的共管機制下,更期盼原住民能多加支持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