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老闆搞社運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書店老闆搞社運

2009年02月16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添寶

余國信,一位背影清瘦卻蘊含無限能量的書店運動者。圖片提供:我們的島。這是余國信,一位書店老闆,不務正業的投身環境運動,書生型的外貌,卻有著最激進的行動力。當書店成為社運基地,不斷推動環境正義,一位書店老闆的想法是什麼?能夠開展多大的力量?一切讓人好奇,於是我們追尋答案

一家小小的書店,開設在嘉義小巷弄裡,走入書店仔細觀看,可以發現書店沒有太多暢銷書,反而都是生態保育與社會運動的書籍。書店老闆余國信是雲林人,卻跑到嘉義開書店,並且以書店為基地,守護嘉義的環境。他長期從事社運,投身環境保護,開設書店是希望成為基地,認識更多關心環境的人。

今晚書店裡,將有一場音樂演唱會,余國信邀請知名客家歌手陳冠宇,介紹下鄉從事有機耕作的心情和來自土地的創作音樂。客家歌手陳冠宇,用著一幅幅照片,說明在多年音樂創作之後,選擇下鄉從事有機耕作。在長時間的勞動下,體驗農村生活,並且觀察農事的細節,再度創作新的歌曲。

不斷舉辦座談、音樂會,都成為余國信推動環境保護的實踐行動,在他的心裡,書店不只是賣書,更重要是觀念交流,成為創作者與閱聽人的分享空間。但是書店裡的觀念推廣不是余國信生活的全部,街頭才是他的主要戰場。

在激昂的嗩吶聲中,古墟23.5市集在嘉義酒廠正式展開,這是余國信以嘉義經緯度為名,舉辦的創意市集。市集中,他賣力的吆喝,帶點耍寶的炒熱氣氛。創意市集其實並不稀奇,但是對於嘉義人,卻還是少見的新玩意,更重要是在社運資源貧乏的嘉義,舉辦市集別有意義。 古墟23.5市集讓地方「長力量」。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這個市集不是純買賣的商展,許多攤位都是經過挑選,有個人工作者,有社區工作坊,到這裡擺攤創作,多半是衝著余國信的熱情與心意,大家也都願意陪他玩下去,拿出最好的作品介紹給遊客。更重要的是,市集能夠推廣的東西,不一定是產品,像是諸羅樹蛙的保育觀念,嘉義郡役所的搶救行動,都在市集裡出現。余國信認為,市集可以是社運的新型式。

滿腹的熱情理想,開書店拼社運,帶點瀟灑的個性,余國信根本沒賺到錢,大家感動他的心意,但是他的父母卻很擔心。余國信的父母嘴裡唸著,但是為了幫助孩子的心願,還是從雲林跑到嘉義,幫著孩子看書攤,疼惜孩子的心情全在臉上。

父母的擔心,似乎並沒有降低他的行動力,除了守護嘉義,余國信的關心行動遍及全台,只要覺得應該幫助,經常是書店請人照顧,就前往外地聲援抗爭。

在樂生拆遷的前夕,他從嘉義北上,幫助院民一起抗爭,保護深具歷史價值的院區。場場的抗爭,結果不一定美好,但是面對環境的不正義,余國信相信唯有行動才能造成改變,這也是他不斷堅持的道理。

古墟市集現場。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余國信  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如果不在書店,就在街頭抗爭,充滿拼勁的余國信,打破人們對於書店老闆文質彬彬的想像,更讓人們見識,一間書店的不同風貌。余國信,一位不務正業的書店老闆,卻是守護環境的街頭悍將。

※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