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生質燃料可能加速而非減緩全球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研究:生質燃料可能加速而非減緩全球暖化

2009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5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使用以作物為基礎的生質燃料,可能會加速而非減緩全球暖化,理由是製造生質燃料會助長摧毀雨林。

一度被譽為替代石油的解決途徑,如今生質燃料引發越來越多爭議,因為它會影響到糧食價格,且生產生質燃料也得耗費不少能源。根據14日披露的研究報告,作為化石燃料替代物的生質燃料,也可能排出更多二氧化碳至大氣中,超出它們可能節省的排放量。

史丹佛伍茲環境研究所專家吉布茲女士表示,「如果我們所開的汽車是使用熱帶生產的生質燃料,很可能我們的油箱實際上形同燃燒雨林。」 吉布茲從1980年至2000年研究熱帶地區衛星照片,並發現半數新耕地來自完整雨林,另30%來自遭破壞的雨林。吉布茲表示,「砍伐樹木開闢農地時,砍倒的樹木通常焚燒掉,把樹木儲藏的碳以二氧化碳方式排入大氣中。」

吉布茲告訴記者,對諸如甘蔗等高產量作物,可能得花40年到120年才能清償此碳債。她又說,對玉米和大豆等較低產量作物,得耗費300年到1500年才能清償碳債。「由於產量急遽增加,生質燃料已敲響警鐘。2000年至2007年間,全球生質酒精產量增為4倍,生質柴油則增為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