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社會對於緬甸羅興亞難民處境的聲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灣公民社會對於緬甸羅興亞難民處境的聲明

2009年02月16日
作者:台灣自由緬甸網絡

泰國軍方涉嫌以不人道的手段對付羅興亞難民

大批羅興亞難民在去年12月間被泰國軍方拖至公海並棄置在大海中,僅供給有限的食物和飲水。印尼漁民在蘇門答臘北方救起了近兩百名的羅興亞難民,揭發了泰國迫害人權的事實。根據聯合國難民公署和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在這次事件中泰國軍方驅逐超過1,000名的羅興亞難民,其中有數百名在印度及印尼海岸獲救,然而已造成大批難民的傷亡。

泰國官方說法

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泰國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下令調查該事件,並於1月間聲稱沒有任何士兵虐待羅興亞船民。

泰國總理認為,緬甸政府拒絕負起照顧羅興亞難民的責任,而羅興亞難民對泰國而言則是必須被遣返回緬甸的「非法移工」,因此不會提供政治庇護。同時總理艾比希也聲稱泰國會以人道的方式對待羅興亞難民。然而,BBC新聞指出泰國軍方與警方私下已經證實泰國軍方將羅興亞難民驅趕至海面上的消息。最後總理艾比希終於在2月12日CNN的專訪中公開承認「在某些情形下」泰國軍方的確將羅興亞難民放逐在大海中。總理艾比希聲稱無法得知哪位官員批准本次的行動,然而會盡力解決這個問題。

國際NGO與台灣公民社會的關切

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十分關切羅興亞難民的情形,我們要求有關的國家停止對羅興亞難民的迫害,並提供立即的援助。同時,我們也呼籲國際社會共同關心這個議題。

羅興亞是緬甸境內信奉穆斯林的少數族群,居住在西緬甸的Rakhine州,然而他們的公民身分在1978年的龍王行動(Nagamin, Dragon King Operation)中被排除。緬甸政府對於羅興亞人進行了有系統的迫害,並造成超過400,000名羅興亞難民逃亡至鄰近國家,例如孟加拉、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沙烏地阿拉伯和泰國。據統計,目前有約230,000名羅興亞難民居住於孟加拉,而原居地Rakhine尚有700,000至1500,000的穆斯林,其中大多為羅興亞人(本資料根據2004年國際特赦組織的統計)。換句話說,羅興亞難民已經成為區域性的議題。

許多團體如國際特赦組織和聯合國難民公署都高度關切羅興亞人的處境。他們要求緬甸停止對羅興亞人的迫害,並且試圖說服泰國政府提供立即且妥善的人道援助。為了解決該問題,泰國和孟加拉政府不約而同提出區域性倡議的需求。確實如此,為了徹底解決羅興亞難民問題,在有關國家之間建立區域性論壇是現今十分迫切的任務。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辦公室負責人Sam Zarifi也表示,針對羅興亞難民當前的處境,我們必須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而不是將羅興亞難民送回另他們感到恐懼的緬甸。

身為東南亞國協主席,泰國總理艾比希曾說他將會協助東南亞國協成為「以人為本」的社群。因此,相關的重要議題如人權、糧食、能源安全、災難管制、國際金融與經濟危機等等都會在即將到來的第14屆東南亞國際高峰會議中成為備受關注的焦點。我們除了預期大會將針對羅興亞難民問題提出妥善的方案,同時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也會持續關注羅興亞難民議題後續的發展。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