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象牙需求威脅東南亞野象數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象牙需求威脅東南亞野象數量

2009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6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監督野生動物交易活動的一個國際非政府組織發表報告說,在越南進行的持續不斷的象牙交易活動正在嚴重威脅野生大象在東南亞地區的生存。這個名叫TRAFFIC的非政府組織對越南數百名出售象牙的零銷商進行調查,發現越南的象牙價格是全世界最高的,顯示出比較高的市場需求。

越南已經在16年前正式禁止象牙交易活動,但是法律并不禁止商店出售在禁令生效之前獲得的象牙。這就為非法交易留下了法律漏洞。監督國際野生動物交易活動的非政府組織TRAFFIC認為,越南的象牙交易活動可能會進一步擴大。

象許多其他非法野生產品一樣,對象牙的主要需求來自中國。據估計每年有大約4000噸非法野生產品經過越南轉運,而這些產品的來源引起了自然保護活動人士的嚴重關切。

據信目前在越南的野生大象不足150頭,但是鄰國老撾仍然有上千頭的野生大象。為了滿足越南和中國的需求,老撾的野生生物棲息地正在受到嚴重破壞。非政府組織TRAFFIC要求越南政府加強對象牙交易的監督,並且消除有關的法律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