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花瓣裝飾自己的尺蠖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拿花瓣裝飾自己的尺蠖

2009年02月22日
作者:楊家旺

拿花瓣裝飾自己的尺蠖。圖片來源:楊家旺

2006年10月28日,一位觀察植物的伙伴,蹲在這朵花前,欣賞花朵的濃紫與淡紫。突然,他感覺到一朵花瓣正緩緩移動,他覺得是不是自己看錯了,揉揉自己的眼睛後再定睛瞧瞧。真的在移動,他仔細觀察,發現是一隻蟲,像花一樣的蟲。

這位伙伴將這一發現分享給我,我也蹲到了這朵花前。他的手指著這隻花朵一般的蟲問我這是什麼蟲?我則回答蟲在哪裏?他又仔細地指著蟲說:「在這裏啊!」我也很嚴肅且認真地回答:「哪裏有蟲?我怎麼看不到?」後來,這隻蟲終於移動了,這確實令我既驚且喜。接來的我,則是忙著讚歎與拍照,驚呼牠那神妙奇絕的偽裝。

從牠行走的姿態來看,我可以肯定牠是一隻尺蠖。但我從未在台灣的哪本圖鑑或哪本昆蟲著作中見過相關介紹。我當時覺得奇怪,偽裝功夫這麼了得的昆蟲,怎麼可能不被書本大書特書呢?是沒被發現過嗎?

終於,2008年8月,中國大陸出版了一本翻譯著作,叫《眷戀昆蟲》(For Love of Insects),作者是托馬斯.艾斯納(Eisner T.),這本書的英文原著是2003年在美國出版的。買這本書之前,我並沒翻過這本書,是在網路上看到《眷戀昆蟲》這一書名就眼睛為之一亮,我想,這是熱愛昆蟲的觀察者所具備的本能反應。稍在網路上瀏覽這本書籍的簡介後,我就決定買下這本書。等書到手後,正準備過農曆年,便趁年節時光細讀這本書,竟愛不釋手。

這本書其中一個篇章叫「投機份子」。作者在文章裏說他以前不知道黃蜂能帶著花走,拍到這樣的照片時,令他困惑不已。他後來知道,蜂類帶著的不是花,是一隻「同綠尺蠖」。作者是一位學者,相當有實驗精神,且總是能想到有趣的實驗方式。他用鑷子將同綠尺蠖身上偽裝完美的花瓣拿掉,觀察牠如何穿上新的美麗花瓣衣。結果,他發現尺蠖先以上顎切斷花瓣,再以絲腺將花瓣固定在體背叢生的小刺上,如此,尺蠖就將自身裝扮成了一盆美麗的插花作品了。

我想,我是觀察到這樣類型的尺蠖了。拍到這隻昆蟲的兩年三個月後,總算對牠有些認識了。牠確實被觀察過,也被記錄過,並寫進了書本裏。證明了牠的偽裝技巧之高明,是具有科學精神的昆蟲觀察家所熱愛的題材。能夠在書本裏看見關於這種尺蠖的介紹,令我心滿意足。

拿花瓣裝飾自己的尺蠖。圖片來源:楊家旺

一般而言,昆蟲的偽裝技巧多半是自身型態就具備偽裝的效果,例如:竹節蟲、枯葉尖鼻蛛、枯葉蝶、鳥糞象鼻蟲……。而照片中的這種尺蠖,竟知道採用大自然的素材對自身進行裝扮,達到完美的偽裝效果。讓任何親眼目睹的人,都不禁要發出讚歎聲。

當然,這種尺蠖完美的偽裝效果只對鳥類、蜥蜴等以視覺捕食牠的天敵來說是有效的。《眷戀昆蟲》作者艾斯納(Eisner T.)發現牠的偽裝似乎對狩獵蜂和寄生蜂無效。我想,這些蜂憑借的應該是嗅覺而非視覺吧!

底下這張照片應能看到牠屬於尺蠖的一些特徵,牠以兩對腹足固定在植物上,再將自己捲起來,露出腹部背面的美麗花瓣,頭和六足則縮在中央,達到了完美的花瓣偽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