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縣市驚傳口蹄疫情 花蓮加強衛生管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部縣市驚傳口蹄疫情 花蓮加強衛生管理

2009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部縣市2月上旬驚傳口蹄疫情,花蓮縣政府農業發展處長陳德惠表示,花蓮豬隻於去年起已停止施打疫苗,至今雖未發現感染口蹄疫,但農政單位仍將加強豬場衛生消毒管理措施。

陳德惠表示,台灣地區目前是列為施打疫苗的非疫區,農委會積極突破現況,希望能改列為不施打疫苗的非疫區,這樣台灣的豬肉出口才不必多受限制。為了解口蹄疫病毒的狀況,於是採取拔針不施打疫苗的哨兵豬進行試驗。

陳德惠指出,為監測是否有口蹄疫病毒,於2008年8月起在肉品市場飼養哨兵豬,測試牠們是否受到其他豬隻感染。至今已經養了第3批,都未發現感染口蹄疫的情形。花蓮豬隻雖然未傳出感染口蹄疫情,但農政單位仍提高警覺,除審慎處理斃死豬外,並嚴格要求豬場進行消毒工作,全力防堵病毒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