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盜伐!歐洲議會新法:嚴格追溯木料來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打擊盜伐!歐洲議會新法:嚴格追溯木料來源

2009年02月23日
本報2009年2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范仕穎編譯,禾引審校

WWF呼籲有力的歐洲立法以防制非法的木材進入歐洲市場。圖片提供:WWF為改善木料的可追溯性,加強監控和執法防範濫墾濫伐,隨著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通過新提案的木料法規,此修正案從原本軟弱無力的聲明,轉化為一個可有效控制非法木材交易的架構。

在2006年將近1/5進口到歐盟的木材來源為非法或是疑似非法,主要的產地為俄羅斯、印尼和中國,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報告呼籲歐洲加強立法以防制非法的木材進入歐洲市場。

「這個修正案對所有木材供應鏈裡的參與者指示出,為證明其木料合法性所需要建立的系統,並對那些持續藐視法律的業者提供更明確的警告。」WWF森林政策員舒麥斯特(Anke Schulmeister)表示。

這份修正案給予此供應鏈的經營者,如何建立所需要的追溯性系統,他們同時改善了歐洲國家裡的調查能力,這些國家負責對於在邊境制止非法產品以及實行懲罰。

世界自然基金會相信這是一個停止全球大規模森林破壞的里程碑。

「如果施行得宜,這個法規有能力大幅度減少在熱帶國家的非法砍伐、減緩森林砍伐以及尊重森林中的原住民社群,」舒麥斯特表示。

木材法規已在5年多前就開始了討論,但現在達到了決定性的階段,因為歐盟將要做一個關鍵性的決定,所有非法砍伐、處理、販賣的木材將被限制進入歐洲市場。

此修正案將會被歐洲議會和農業委員會考慮,世界自然基金會正在遊說兩方支持這份修正案。

世界自然基金會估計2006年大約16-19%的進口入歐洲的木才是非法來源,大約是2650-3100萬立方米的木材,大部分的木材來自俄羅斯和芬蘭。

世界自然基金會森林政策員舒麥斯特表示,非法砍伐破壞了森林的保護功能,增加天然災害的可能性,像是洪水、山崩,同時由於砍伐的原故,也是造成氣候變化的主因之一,非法砍伐還讓業者木材價格更往下跌,造成對美國、對產業界以及當地居民們巨大的經濟損失。

參考資源: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