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熊鷹急需保育 林務局委託研究欲加快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最大熊鷹急需保育 林務局委託研究欲加快保育

2009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2月22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熊鷹為台灣猛禽中體型最大的種類,主要分布於南台灣的山麓,不過因為人類的捕殺,數量日益稀少,預估全台數僅剩五百隻左右。林務局為了解熊鷹的生態,2005年起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進行為期三年的研究計畫,希望能保護瀕絕的熊鷹。

熊鷹又名赫氏角鷹,熊鷹成鳥平均體長72公分,體重3.2公斤,翅幅長達2公尺以上,是台灣體型最大的居留型性森林猛禽,主要棲息於海拔1,000至3,000公尺的原始闊葉林或針闊葉林內。林務局4年前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保研究所孫元勳教授,進行熊鷹的調查研究計畫,研究小組在屏東縣霧台、泰武、來義、春日及獅子等鄉,及台東卑南、延平、達仁、金峰,都有觀察到熊鷹的蹤跡。

熊鷹分布區域裡的排灣族和魯凱族,都視其為神聖象徵,配戴鷹羽更能凸顯身分地位,這習俗已有百年以上;因此如何兼顧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及熊鷹的保護,孫元勳建議,可以人工飼養熊鷹的方式,讓原住民取得羽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