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競選總部成立 溫炳原:為孩子保留美好而努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黨競選總部成立 溫炳原:為孩子保留美好而努力

2009年02月23日
本報2009年2月23日台北訊,周肇萱報導

代表綠黨角逐大安區立法委員補選的溫炳原,於2月22日召開競選總部成立活動。他也首次公開發表參選感言表示,此次補選,民眾終於有機會不必再受迫於對某位候選人的反感,而「必須」投給另一位候選人的窘境。趁此機會,他也重新宣示綠黨支持環境保育及社會公義的理念。

競選總部開張,溫炳原接受來自各方好友的加油打氣,總部成立大會現場有如同樂會般簡單愉快,絲毫不見一般候選人爭鋒相對的氣氛,反而洋溢著對未來的無限希望。抱著剛滿週歲的兒子,溫炳原表示,相較於一般家庭努力給予孩子豐厚的物質生活,他認為提供孩子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更為重要!「我就是很單純的想作應該要作的事:讓綠黨有一席之地,給孩子保留美好的事物。」

溫炳原回憶起1998年,擔任妻子彭渰雯競選大安區市議員的總幹事時,當時生澀的拜票方式,竟顛覆了傳統以大量金錢動員的選舉模式,締造萬餘票的佳績,差點可以寫一本「如何用一百萬元選上市議員」的暢銷書,他深深地感受到民眾的熱情及對於環境改善的渴望;而選後隨妻赴美進修,溫炳原經歷了身為非法移工所受到不平等對待。這些生命歷程,讓溫炳原義無反顧地投入環保及社會運動至今。

雖然過去有過出色的輔選經驗,溫炳原對於此次選舉仍是戰戰兢兢,他表示:「2006年綠黨參與台北市議員選舉,雖然綠黨還保持著,發自內心對生活品質與社會正義的堅持,讓人一眼就能認出來;但一般人注意力卻漸漸移轉,政治參與愈來愈低,而主流的兩大黨就是想要眾人皆對政治失望,愈冷漠、他們愈能壟斷政治權力。」

面對兩大黨的來勢洶洶,綠黨現任秘書長潘翰聲強調,溫炳原曾為同為綠黨的彭渰雯締造萬餘票佳績,加上從自學生時代至今的豐富社運經驗,不但對大安區有深入的瞭解,也是優質問政的候選人。潘翰聲相當期待大安區的選民能跳脫惡鬥、僵化的政治現況,轉而支持綠黨提名的溫炳原,進而為「只問立場、不問理由」的國會亂象帶來改變的契機。

然而,此次參選雖並非綠黨的第一次,不過迥然於藍綠兩黨的意識形態之爭,提倡環保及公義的綠黨,是否能如競選總部成立一般於國會擁有「一席之地」,面對可預見的激烈選戰,環保運動的奮鬥之路,才正要開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