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末武裝衝突 81%發生在環境熱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世紀末武裝衝突 81%發生在環境熱點

2009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2月21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組國際保育科學家的研究報告指出,上個世紀下半的武裝衝突,至少81%發生在生物多樣化。且生物環境脆弱的地區(生物多樣性熱點),這也為人類造成許多負面結果,但也出人意表的導致一些正面結果。

這份發表在《生物保育》期刊的研究報告說,這些熱點擁有全球超過一半的植物種類和至少42%脊椎動物,而且生態備受威脅。報告的撰稿人表示,在全球34個此類熱點中,僅有11個在這50年間逃過武裝衝突浩劫。

衝突經常發生在這些熱點,是因為軍人可利用廣大森林和高山所提供的掩護,此外,化學、生物和核子武器的使用,也增加衝突對這些世界脆弱地區的影響。譬如說,在越戰期間,美國為了剝奪敵人的掩蔽和食物,使用除草劑(橙色落葉劑)(Agent Orange)讓越南14%森林和超過一半的海岸紅樹林葉子脫落。

分隔北韓和南韓的非軍事區,則是衝突如何對環境有利的一個良好例子。研究指出,這條分隔兩韓的四公里寬無人地帶,數十年來一直無人居住,成為「實際上的自然保護區,庇護無數受到威脅的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