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日益增多的旱災 「乾旱與極端溫度」國際會議專家提建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應對日益增多的旱災 「乾旱與極端溫度」國際會議專家提建言

2009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9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氣象組織和中國氣象局本周在北京共同舉辦了「乾旱與極端溫度」國際研討會。與會專家就應對日益增多的旱災和極端溫度事件提供了一些建議。

中國北部和中部地區目前正經歷著半個世紀以來最為惡劣的旱災。澳大利亞東南部地區今年也出現嚴重乾旱。對二十一世紀的氣候預測顯示,美國和墨西哥、地中海盆地、中國北方部分地區、非洲南部、澳大利亞和南美洲部分地區都將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嚴重旱災。北非、中東等其他一些地區在未來也將遭受嚴重的熱浪襲擊。

本次國際研討會彙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40多位專家。他們在會上就應對旱災和極端溫度事件不斷增多的趨勢提出了一些建議。其中之一是由世界氣象組織主導開發一個統一、標準化的乾旱指數。

專家們提出的一些主要建議還包括:進行更為積極的備災規劃;推廣使用更加節水的措施,例如,開發抗旱品種、引水、採取微型灌溉技術、發展複合農林業等;在農業中更為有效地利用地下水。要實施這些策略,需要更好地利用天氣和氣候資訊以及早期預警系統,以確定使用這些策略的時間和地點。

此外,與會者還強調,必須加強各國收集和處理旱災等自然災害相關資訊的能力,推廣農作物保險,根據氣候變化的情況有針對性地選擇作物品種,以及更加精確地衡量氣候變化對於農業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