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巨蛋環評未過 市府包商執意移樹 環團肉身護樹遭法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松菸巨蛋環評未過 市府包商執意移樹 環團肉身護樹遭法辦

2009年02月27日
本報2009年2月27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台北市松山菸廠老樹因大巨蛋BOT案,北市府環評未過先動工,移走數百顆老樹到樹木銀行,死亡率超過三成,社區居民譏諷「樹木銀行成樹木墳場」。為此,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訴諸行政訴訟,控告市府違法,今(27)日上午開庭;但官司尚未定讞,今日市府包商仍強力至現場欲移走最後一棵大樟樹,並動員大批警力戒護,聯盟成員至現場阻擋怪手,與警方發生衝突,4名護樹者遭警方帶走偵訊。


市府強拆松菸最後老樟樹。圖片來源:野草莓網路直播組

至截稿前(下午3時),因市府教育局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專員張政忠,主張民眾抗爭已非法入侵、妨礙公務,現場含綠黨秘書長潘翰聲等十餘人,已遭信義分局警方逮捕拘留,但認定市府已違法,因此不願配合警方製作筆錄;綠黨大安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溫炳原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在現場則以「坐樹」方式,以肉身護樹,阻擋移樹動作。

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任委員林三加在移樹現場對警方說明,法院正在審理最後一顆樹能不能移除,政府應尊重法院決議,不應貿然移樹。警方則表示當局一切作為於法有據,但面對關切民眾質疑依據什麼法律,則不願回應。

松菸聯盟今日活動簡紀: 今日上午約6:30,市府正在移植最後一棵老樹。上午9時許,松菸公園催生聯盟遊藝等3人趕往現場,在樹洞前以肉身阻擋移樹,暫時阻止移樹工程。稍後市議員洪健益、周博雅、姚立明與徐佳青助理等人,已趕到現場關切。

DSC_5298

目前的爭執點在於,台北市政府認定松菸老樹屬於地上物,移樹不屬開發行為的一部份;為此,松菸聯盟提起行政訴訟,認為此移樹行為違法;台北地方法院今日開庭審理,決議尚未出爐。聯盟律師則認為警方在法院審理出爐前,應保持中立,終止移樹,警方則認定下午應完成移樹動作。

今日上午環團以肉身護樹現場,野草莓網路直播組成員均以攝影記錄,詳見http://zh-tw.justin.tv/action1106/archive,後續發展本報將持續追蹤。

【下午5:30現場補充報導】
DSC_5339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綠黨參選人溫炳原,至松菸現場展開護樹行動後,奮不顧身爬上松菸園區最後一顆老樟樹,阻止怪手行動,市府派出消防局戒備,一度架設扶梯與救生彈跳床,要求溫炳源下樹以保安全。

溫炳原與警方周旋至約下午4:20,市府承包商表明下班時間已到,目前已撤離作業機具。不過,溫炳原表示,希望台北市長代理人(郝龍斌目前出國訪問中)下令台北市教育局,在遠雄變更體育園區設計而必須重做環評的結果出來前,以及行訴訟決議出爐之前,暫停移樹作業,才願意下樹。

人在現場的台北市教育局體育文化園區籌備處成員張月娥指出,「移樹是整地,並不算是開發行為。」依照原定程序,最後一棵樟樹必須在3月底前移走,在法院裁定出爐前,行政執行程序照舊,若法院判定違法,市府會負起應負的責任。

另外,稍早在現場阻擋移樹的綠黨秘書長與光復國小家長會會長游藝等4人,因遭教育局指控非法入侵與妨礙公務而被當作現行犯逮捕,目前仍在松山區三張犁派出所接受警方偵訊中。

溫炳原則打算撤夜守護老樹,直到市府有回應為止。有意願提供物資協助或法律協助的民眾,可連繫綠黨競選總部,電話:02-2711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