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放狼煙 催生原民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民放狼煙 催生原民法

2009年03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3月1日聯合報台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許「真台灣人」的台東縣部分原住民族群,28日中午在全縣各地燃放狼煙,訴求原住民和政府以對等的地位,修訂一部和原民權益有關的憲法,並要求落實原住民基本法,推動原住民真正自治。

「狼煙再起」行動發言人Mateli Sawawan 說,政府一向遺忘原住民在台灣的過去,政府轉型對原住民仍然不正義,漠視原住民權益。例如去年四月就該落實的原住民基本法,政府約定的三年早就過去了,迄今仍無下文。

28日中午,台東卑南鄉卑南族初鹿龍過脈部落族人,就以歌舞圍繞狼煙堆表達訴求,期盼政府善意回應,履行競選期間的原住民政見。Mateli指出,早期原住民放狼煙是為了和天神、祖靈溝通,有請示或告知的意義;當部落受到敵人入侵或發生瘟疫,就放狼煙請求援助。如今是為了串連各種族、部落,爭取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