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漠視的企業危機:水資源短缺衝擊 遠比石油危機更深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受漠視的企業危機:水資源短缺衝擊 遠比石油危機更深遠!

2009年03月04日
本報2009年3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鄭佳宜編譯;禾引審校

投資人聯盟(CERES)最近一份報告指出,水資源萎縮對企業的風險比石油危機更大。其中面臨最大風險的是高科技產業,尤其那些需要大量用水製造矽晶片的公司、冷卻發電機的供電商、和使用地球上70%淡水的農業灌溉;其他受影響的高風險產業包括飲料業、服飾業、生物技術和製藥業、林業商品、金屬採礦業等等。

這份報告是由舉足輕重影響力的投資人聯盟(CERES)製作,其會員管理有七兆的投資。

2月26日出版的報告指出:「水是最關鍵的資源,重要性甚至超過石油。水資源短缺的影響性極為深遠,我們已經觀察到許多公司減少水資源配置、提出更嚴峻的標準和水費的提高。」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美國為主的太平洋研究所在報告中表示:肇因於氣候變遷的乾旱正造成全世界「立即性的水資源短缺」,而水資源壓力將隨著全球暖化和人口成長愈發加劇;「我們愈來愈清楚,便宜又容易取得的用水時代已經結束,對企業來說,水資源短缺比任何其他資源(包括石化燃料)不足的影響更劇。」投資人聯盟的報告補充:「因為有各種替代能源可以取代石油,但是對企業生產或對個人生存而言,至今仍沒有『水的替代品』!」

在投資人聯盟(CERES)和太平洋研究所的聯合聲明中,兩個單位的總裁呂柏(Mindy Lubber)和葛雷克(Peter Gleick)催促更多公司和投資人減少對水的依賴,並尋求未來的替代供應方案,以面對越來越少的資源和越來越高的價格。

「只有很少部份的公司和投資人正視這個問題,或策略性思考氣候變遷加速水資源消失後,對企業將造成的衝擊。」

他們並追加:「現在就開始面對水資源風險的公司,將來會站得更穩。」

投資人聯盟的報告為原先鬼影幢幢的水資源危機更添真實性。食品業巨擎雀巢總裁包必達(Peter Brabeck-Letmathe )早在《經濟學人》的〈2009年度預測(The World in 2009)〉提到:「依照目前的狀況……我們會在用完石油之前先用完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將在年度會議中提出「嚴重警告」:「倘若繼續以現在的方式消耗水資源,世界經濟會垮掉。」

投資人聯盟建議美國和歐洲的企業會員,開始記錄從商品供應到使用的水足跡,並將用水納入策略性規劃;對投資人會員的建議則是獨立評估公司的水風險和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