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草原率先依法治理亂採野生植物行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最大草原率先依法治理亂採野生植物行為

2009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3月5日新華網呼和浩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來自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法制辦公室的消息,從3月1日起,在中國境內最大的草原內蒙古草原摟發菜的行為被嚴格禁止,挖取中草藥材開始實行許可證制度。野生植物的採集和收購將得到政府規章的約束。這些規定出自剛剛實施的《內蒙古自治區草原野生植物採集收購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是中國首部規範草原野生植物採集和收購的政府規章。

自2003年以來,隨著草原野生植物的價格抬升,每年涌入內蒙古草原非法採集野生植物的人員數以萬計。濫挖藥材、亂摟發菜的行為對草原植被破壞十分嚴重,加快了草場退化和沙化的速度。近年來,內蒙古每年投入巨資進行草原生態保護,禁牧、休牧、輪牧的草場面積已達到7.2億畝,生態惡化的現象得到整體遏制,局部生態已明顯改善。但破壞草原野生植物的行為由於缺少相應的法律規章,一直難以得到有效的制止。

內蒙古農牧業廳廳長陶克表示,《辦法》規定的措施,將有力地保護草原綠色的希望。它明確規定,禁止採集、收購國家一級保護草原野生植物。採集、收購國家二級保護草原野生植物的,實行許可證制度。主管部門還將根據當地的資源情況,確定本地的禁採期和禁採時間。禁止在荒漠、半荒漠等水土流失嚴重和生態脆弱的草原上採集野生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