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候鳥、非留鳥 埃及聖鹮栽進農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非候鳥、非留鳥 埃及聖鹮栽進農田

2009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3月8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棲息非洲馬達加斯加島的「埃及聖鹮」(又名黑腰朱鷺),在中壢市農田現蹤,其中一隻受傷無法飛翔,被人發現送醫。因此鳥非候鳥,桃園縣野鳥協會懷疑是有人引進飼養後飛出,已在台繁殖成群。

中壢市民張素霞日前到中壢市芭里國小附近訪友,在農田發現三隻從未見過的大鳥,有隻在水田展翅,卻飛不起來;她擔心淹死,涉水將牠救起,送到中壢興國消防分隊。幫忙治療獸醫師鄒昆霖,翻了鳥類圖鑑,才確定是「埃及聖鹮」,又名黑腰朱鷺。

桃園縣野鳥學會理事長蔡木寬說,黑腰朱鷺原棲息伊拉克東南及馬達加斯加島一帶沼澤、濕地,屬非遷徙鳥類,古埃及人把牠視為「聖鳥」。他說,十餘年前新竹某家野生動物園引進飼養,後有四隻飛出,在新竹一帶繁衍,牠既非候鳥也非留鳥,而是「逸鳥」。從桃園到嘉義都有牠的蹤跡,現已在台落地生根。黑腰朱鷺若繁衍數量過大,可能會影響本土鳥類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