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度參與北歐全球種子庫備份保存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首度參與北歐全球種子庫備份保存計畫

2009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3月11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表示,2 月26日已與挪威農糧部北歐遺傳資源中心簽署全球種子庫SGSV備份保存計畫協定,台灣將提供水稻等約1萬2千份種子,作為世界作物種原備份保存之用。

農委會國際處處長張淑賢表示,為保存全球作物遺傳資源,避免全球種子受到氣候變遷、疾病及災害的威脅,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會員國通過「糧農植物遺傳資源國際條約」,於去(2008)年2月由挪威政府出資在挪威斯費巴島的冰山上興建全球種子庫,負責單位是挪威北歐遺傳資源中心。

她說,目前種子庫已存入由24個國際或國家農業研究單位所提供的5千萬粒種子,今年預計再存入1億粒種子,作為全球種子備份保存。

她強調,台灣地理環境特殊,位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地形有平原、丘陵、高山及海洋,因而形成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除原生品種外,農業科技也培育出豐富的品種;透過參加聯合國全球種子庫計畫的機會,可將台灣優良種原保存在全球種子庫中,參與國際社會行動。

她並說,未來還可經由相關活動參與,學習全球作物遺傳資源評估、保存與永續利用相關技術;若台灣有使用提供全球種子庫種子的需要,也可以取回。

農委會指出,上述協定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與挪威農糧部北歐遺傳資源中心(NordGen)簽署,未來台灣將提供水稻、雜糧、蔬菜等共約1萬2000份種子,保存在全球種子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