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中國「殘酷鎮壓」西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達賴喇嘛:中國「殘酷鎮壓」西藏

2009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3月10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達賴喇嘛10日在印度達蘭薩拉發表講話,指責中國去年以來在西藏進行「殘酷鎮壓」3月10日是達賴喇嘛出走印度50周年的紀念日中國政府指責造成達賴出走的事件是西藏貴族勢力的叛亂,而流亡藏人則稱之為起義。

路透社報道指出,來自世界各地的約1萬名流亡藏人星期二在達蘭薩拉聆聽達賴喇嘛的講話。達賴喇嘛指責中國政府50年來給西藏造成了「難以形容的苦難和毀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指責達賴喇嘛的說法是「謊言」,並說達賴集團混淆是非,散佈謠言。

達賴喇嘛的講話通過互聯網向世界各地的流亡藏人以及支持西藏獨立人士播出,他在講話中表示,藏人和漢人就是鄰居,「我們藏人尋求的是合法的,有意義的自治」。他表示,漢人和藏人應該為共同的利益而合作,並說相信如果藏人「繼續走真相和非暴力道路」,正義的西藏事業就將會成功。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星期一參加西藏人大代表審議時承認中央政府向西藏地區增派了部隊。胡錦濤提出,「要築牢反對分裂、維護祖國統一的堅固長城」,推進西藏從基本穩定走向長治久安。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星期一在眾議院提出西藏議案,要求中國結束對西藏的「鎮壓」佩洛西表示要保證有關議案在3月10日當天以壓倒性優勢在眾議院獲得通過。另外在亞太地區多個國家發生了支持西藏獨立的示威活動。包括澳洲首都堪培拉與韓國首都首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