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會帶你去「Ciao」自然!台科大EMBA體驗南港茶山人文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同學會帶你去「Ciao」自然!台科大EMBA體驗南港茶山人文生態

2009年03月09日
本報2009年3月9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黃苑蓉報導

大坑溪巡守隊員解說當地生態同學會除了吃吃喝喝,還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匯集了各行各業高階主管的台灣科技大學EMBA91級同學會,上週六(3月7日)走入南港茶山小徑,深度認識茶山人文與環境議題,透過一場兼具知性與樂趣的「Ciao,自然!南港茶山步道行大坑溪尋根溯源之旅」,拉近同學之間的距離。

同學會會長,同時也是中華新聞人傳播協會秘書長、必倍得整合行銷有限公司總經理的簡郁峰表示,歷年來定期舉辦同學會聯絡感情,這次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辦,特別安排達人導覽解說,能深入認識當地的文化與產業,是跟以往不同的玩法。

「驚蟄」過後的三月天,連日的綿綿細雨緩解了春旱,也為茶山披上了詩意的雲霧面紗。在大坑溪巡守隊員的隨隊解說下,路邊的一草一木,如山芙蓉、相思樹、桂花樹、煤礦礦脈露頭、礦坑通風口,都成了環境教育的素材。而大坑也是台灣包種茶的發源地,曾有過一段興盛時期,但民國42年,茶山居民遭遇白色恐怖的波及,茶葉栽種自此一蹶不振。活動中也安排造訪「添進茶園」,聽老茶農講古。同學會成員之一,捷修網副董事長黃郁能說,聽茶農分享茶山故事,讓人很有參與感。

大坑溪巡守隊員張錫塒說明大坑溪遭受到人為破壞後產生的生態危機山色雖美,但美景中卻藏著生態的哀愁,走過桂花吊橋,前往探索大坑溪源頭,原應是遄遄野溪清泉的河川,卻構築起灰色的水泥河岸與堤防,河流宛如溜滑梯一般三面光,生物棲地蕩然無存。巡守隊員許炎國說:「有一次早上來這裡,四周都是霧氣,好像人間仙境。」但這裡的自然水道在2002年經過公部門的「整治」覆蓋上水泥壁之後,反而失去了溪流本色,像是條大水溝,眾人站在溪谷中靜靜感受潺潺水聲外的環境訊息。

大坑溪巡守隊隊長、大坑產業發產協會總幹事張錫塒表示,民間自發性成立河川巡守隊是公民意識的具體展現。五年下來所累積相關知識,讓巡守隊員們由門外漢轉變為河川觀察達人,除了有能力擔任地方環境解說工作外,還漸進式解決看似不可能解決的環境問題,比如說養殖業者、工廠的不當排汙。目前巡守隊推廣青少年的河川環境教育。張錫塒有感而發地說,關心環境不必到遠方取經,就從認識自己故鄉的土地出發,重新培養感受、觀察環境的本能。

張錫塒解說南港舊莊百年老樟樹歷史同學會成員、聯宏科技行銷經理李玉玲肯定導覽員的解說,避免「走馬看花、只看到表面」,也讓她了解到,原來南港也有茶,還有豐富的人文及生態資源。她說到,山上有雲霧繚繞、清新的空氣、樸實的聚落,並且有像大坑溪巡守隊這樣的人在為自然付出。希望下次天氣好的時候,再帶家人來一趟,彌補這次因下雨未走完步道的缺憾。

捷修網副董事長黃郁能表示,這次同學會兼顧了戶外、休閒、環保的概念,並結合團體解說導覽,介紹了生態、風俗民情,比起過度開發、擁擠的觀光郊區(如貓空),這裡的原始、靜謐,讓人更想繼續來探索。嘉懋國際業務總監陳曉菁帶著先生及兩位女兒參加同學會。透過解說引導,讓兩位就讀高中的女兒對老樟樹及當地生態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林口印刷廠副廠長廖俊偉表示,住在住台北市,卻不知道近郊有這個特別的地方,真的需要有人帶才會來。

協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除了提供環境訊息之外,希望更進一步帶領群眾體驗台灣的好山好水,實地了解周遭所發生的環境大小事。這次前往南港茶山桂花林步道,由當地富有經驗的導覽達人帶領,分享茶山人文風情、自然生態與礦業地質歷史,除了寓教娛樂,促進民眾瞭解環境議題,也是南港茶山邁向永續發展旅遊型態的第一步。

在添進茶園吃完桂花釀湯圓、喝完包種茶後,離開前與老茶農添進伯大合照。
在添進茶園吃完桂花釀湯圓、喝完包種茶後,離開前與老茶農添進伯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