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馬赫西大學加入品種保留交流會 逾百年祖傳種子入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馬赫西大學加入品種保留交流會 逾百年祖傳種子入庫

2009年03月13日
本報2009年3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葉松剛編譯;禾引審校

馬赫西大學(Maharishi University)近期加入了名為「品種保留交流會」(Seed Savers Exchange, SSE)的計畫,目的是「保存蔬菜、草本植物、花與果樹的遺傳物質」。而馬赫西大學的學生將種植雜色利馬豆(Colored Butterbean)並保存其種子。

此外,學校還舉辦了「天然食物挑戰會」(Real Food Challenge)旗下的「中西區天然食物高峰會」(Midwest Real Foods Summit),超過100所大學的學生參與盛會。該計畫關心各項農業議題,諸如「農工權益團體、學生農夫、在地冠軍食物、公平交易運動與氣候變遷行動者」。

交流會讓參加的學生到永續農場參觀,並且提供他們一餐馬赫西大學學生每天食用的新鮮素食餐。學生們著手在校園推動「公平貿易咖啡館」(fair trade coffee shops),進行堆肥與耕種計畫以及其他綠色農業的活動,藉此機會同學們也彼此學習、勉勵。

「馬赫西維迪市社區農業後援會」(Maharishi Vedic City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MVC)雖然跟學校沒有直接關係,但是也對健康的永續農業感興趣。後援會將於4月15日提供在地的有機食物,農產品將會在當天收成並以每箱30美元及半箱20美元的價格販售。屆時將提供各類水果與蔬菜,部分蔬果也將延長期供應季節,這都要歸功於MVC廣大的溫室網絡。

品種保留交流會是一擁有超過690名成員的計畫,會員蒐集種子並與他人分享,他們也對保存變種傳家種子感興趣(例如第二次大戰前與受化學物質汙染的種子)。

交流協會的總部設在愛荷華州,自1975年創立迄今已保存了超過13, 263種不同的種子,馬赫西大學的種植的雜色利馬豆種子則可追溯至100多年前,從一位教職員手上傳世至今。現在有超過11磅的種子可透過交流會的計畫提供當地園丁與農夫使用。

「品種保留交流會」是一由會員贊助的非營利團體,保存與分享傳家種子(heirloom seeds),將這些有生命力的遺產留傳給後代子孫。品種交流會會員從35年創立後,至今已散布超過100萬顆珍稀園藝種子。這些種子現在被種子公司與小農廣泛使用,提供給當地的市場、廚師與園丁等。

Diane Ott Whealy的祖父在病危時給了她兩種園藝植物,分別是西洋牽牛(Morning Glory)與德國粉番茄(German Pink Tomato)的種子,這些是Daine祖父的父母親在1870年代移民到愛荷華聖盧卡斯(St. Lucas)時從巴伐利亞(Bavaria)帶過來的。1975年Diane與Kent Whealy為紀念這項保存與分享的傳統,成立了品種保存交流會。

截至今日,品種保存交流會在愛荷華州迪科拉(Decorah)擁有890英畝的「傳承農場」(Heritage Farm),是美國境內最大的非政府種子銀行。協會保存超過25,000種瀕危植物變種,大部分是由歐洲、中東與亞洲與其他地區移民的祖先帶到北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