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對抗外來種:引入天敵阻止入侵種蔓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外來種對抗外來種:引入天敵阻止入侵種蔓延

2006年03月06日
鄭佳宜編譯;蘇柏維審校

無天敵制衡會使外來種在受侵地區得以迅速繁衍,因此,科學家便引入外來種的天敵以相抗衡。白千層(melaleuca)是讓美國棘手的入侵植物。約100年前被引入佛州大沼澤地(Everglades),靠火災散播種子,白千層如今以及極高的速率(每天6公頃)擴增領地,除了威脅原生植物,並因根部大量吸水而使附近溼地乾涸。

科學家經過10年研議,於1997年和2002年分別引進一種會啃食白千層嫩葉的象鼻蟲和吸食樹汁的木虱,成功降低白千層的開花率和結果率。研究人員認為,若將生物控制搭配砍除方式和化學處理,將能在對抗外來種植物上獲致更高成效。

生物控制法(biological control)最成功的例子是澳洲處理闊葉武竹(bridal creeper)的經驗。闊葉武竹在19世紀由南非引入澳洲,這種庭園景觀植物生長適應力強,甚至可在未翻動的土壤繁殖,因而在未開發的保留區迅速蔓延。澳洲政府陸續引進葉蟬(leafhopper)、銹菌(Puccinia myrsiphylli)和甲蟲3種生物,順利控制了闊葉武竹的數量和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