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凸難行 蕃字洞壺穴被填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凹凸難行 蕃字洞壺穴被填平

2009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3月12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和平島公園蕃字洞前的壺穴地形,最近被人以石塊和水泥填平了20幾個,愛鄉文化協會人員發現差點昏倒。和平島地質豐富,還有最原始的生痕化石,除了呼籲民眾愛護自然景觀外,協會也希望能列入文化地景保護。

和平島公園右側停車場往歷史建物「蕃字洞」前的岩岸,有片壺穴、千疊夫、蕈狀石的海蝕地形,夏天常吸引遊客賞景。最近愛鄉文化協會人員發現,大大小小的壺穴竟被石塊、水泥填平,有的石塊還堆置在壺穴裡準備填封。

愛鄉文化協會總幹事藍秀鳳初步了解,可能有人為了方便行走,才填平壺穴,卻不知已破壞了難得的自然景觀。

她說,一般人只知道基隆河沿線河床有豐富的壺穴地形,其實海岸受沖刷也會形成,和平島公園就有大小不一的壺穴,海蝕地質相當完整,此外,目前只有北美洲和台灣才看得到的生痕化石,台灣集中在和平島至東北角海岸最多,是古代生物遺骸或古生物留下移動、挖掘、居住、攝食、爬行時的痕跡,十分珍貴。

市政府交旅處解釋,最近和平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及改善工程正在施工,與原委外管理單位解約,平時沒人專人管理,才會發生壺穴被填封,和平島公園主要賣點就是這些特殊地質,希望民眾好好保護自然景觀,如果破壞,可依公園管理自治條例最高罰款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