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波昂 與城市中的有機農場相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在德國波昂 與城市中的有機農場相遇

2009年03月17日
本報2009年3月17日德國波昂報導,特約記者吳佳其報導

有機農場不使用農藥進行雜草防治,包博士為大家解說這台雜草防治機的使用. photo:吳佳其萊茵河谷地區的農業已有逾千年歷史,在中古世紀,土地非私有,所有權均屬於教會,農人們向教會租地進行農耕,在羅馬帝國時期,土地開始私有化,但是實際經營者通常仍然不是地主,而是由承租土地的農人們進行農耕。

記者日前參觀這座好歐斯特(Gut Ostler)有機農場,是一座距離市中心約15分鐘車程的城市農場,總面積約20公頃,農場主人包葛特博士,從1995年開始承租這個已有數百年歷史的農場,並以「自然活力農耕」(biologisch- dynamischen)方式經營,農作物主要有小麥、燕麥和蔬菜、牧草等,另外也養了羊、牛、豬、馬、鵝等多種不同動物。

包博士的所學是生物防治,獲得博士學位後在世界各地從事農業發展工作十餘年,最後回到德國,在這個農場中將科學理論與實際農耕經驗結合。

寬廣的馬廄讓馬兒有自由活動的空間. photo:吳佳其全球化的趨勢下,小型農場因為不具有市場價格競爭性而紛紛關閉,德國所需大量的有機生鮮食品則仰賴進口,在這樣的社會經濟現況下,城市中的農場到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包博士指出,他的農場是以社區農場的經營模式,主要提供附近居民新鮮、自然、當地生產的食物,出門買菜不需要開車到超市,他所生產的農產品也不需要透過物流系統,才能陳列在貨架上,減少了許多能源的消耗。除了農場生產糧食的功能外,城市農場也兼具環境教育、休閒遊憩的功能,好歐斯特農場是德國食品、農業與消費者保護部(BMVEL)有機農場計畫(BÖL)的示範農場之一,在都市生活的居民,可以很容易就來到這裡參觀,了解農產品生產與環境的關係,農場也提供了學生參訪、實習的機會;另外,農場也與社區學校合作,如幼稚園的小朋友可以到農場來,認識各種動物、蔬菜、作物,在親近自然與土地的過程中,更可減少文明病-過敏的發生。

城市農場所生產的有機產品,面臨最大的問題,還是關於價格,因為在本地生產,德國的地租、工資相對較高,因此這裡的農產品價格比一般在大型超市可以買到的高,這也是社會大眾接受度低的原因。包博士指出,城市農場所提供的有機產品,特色就是新鮮、當地生產,目前主要客群,是以社區中支持這一理念的消費者,目前德國的有機消費人口每年約以15-20%增加,這樣的產品,未來若發展德國的公平交易產品制度,就如目前市場上的公平交易產品,雖然價格較高,但反應出生產過程、勞動條件等因素,可使更多認同的人願意消費。

好歐斯特有機農場一景. photo:吳佳其

目前德國環境中並不適合小農的發展,政府對農業的補助是以面積計算,相對還是有利於大型農場,以目前一公頃一年350歐元計算,好歐斯特農場面積20公頃,一年可獲得7,000歐元,但這補助尚不夠支付所有員工一個月的工資。包博士將農場多元化經營,也不斷調整嘗試不同可能,如出租寬敞的馬廄,使得馬兒們不會被傳統的狹小空間限制活動範圍,不但有健康的馬,農場也有馬可以參觀,更有馬糞可以製成堆肥,提供農作物使用。

但是多種不同的經營方式,要付出相當多的精力,最近,包博士採用不同方式,將農場主要生產榖類的部分及有機農場品小市集出租,讓承租人自負盈虧,自己則專心負責農場的蔬菜作物部分,提供有機產品外,減少負擔,也讓自己的生活過的更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