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濕地 鰲鼓將設野生動物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濕地 鰲鼓將設野生動物保護區

2009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3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鰲鼓濕地位在嘉義縣東石鄉,面積664公頃。這片地區早年先是台糖在當地開墾,1970年起,又因西部沿海地層下陷,大量海水入侵陸地,土壤鹽化形成鹽澤和鹽漠,每當水源豐沛時,濕地就會形成深淺不一的水池,成了鳥類最佳棲地。

但隨工商業發展,前幾年各種開發案有意進駐鰲鼓地區,包括工業區、空軍炸射靶、軍事遊樂園等,引發保育和開發的爭議。近年整個濕地生態仍有多項潛在危機,首先是降雨不足而缺乏淡水,水域呈鹽化及旱化。其次是當地鄰近家禽家畜養殖場,面臨廢水污染。第三則是鰲鼓濕地的地質結構屬沖積層,潛藏著地層下陷危機。林務局和嘉義縣政府民國95年起評估劃設保護區的可行性,3月初終於正式敲定要依野保法公告畫設為台灣第18個野生動物保護區,限制開發,分區管理。

另為了推動當地生態保育,農委會也決定在保護區周邊規畫為平地森林遊樂區,未來將以濕地保育為主軸,打造具多元林相、豐富生態、學術與休閒功能的園區,預計民國100年年底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