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綠黨大安區立委補選系列二 優勢、劣勢與選舉策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聚焦綠黨大安區立委補選系列二 優勢、劣勢與選舉策略

2009年03月25日
苦勞網2009年3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孫窮理報導

其實,用「中產」來描述大安區,則未免將這裡各區塊與居民當作「鐵板一塊」,在大安區的各區位裡,是有不小的差異的;2008年綠黨的得票率,在各區從0.5%到2.0%,雖然都不高,但仍可以做一些比較。

聚焦大安區

在大安區裡,綠黨選得最好的區域,集中在3個地帶,一個是台灣大學東邊與北邊的週邊,到師範大學的區塊,以及大安森林公園四週,還有國父紀念館四週。

在台北市,沿著大公園,這些僅有的綠帶居住的居民,本來就可能有特定的性格與傾向,加上綠黨的各項活動、遊行經常是在大安森林公園與國父紀念館週邊舉行,居民接觸到綠黨的議題與活動的機會比較高,這應該是一個重要的因素;而台、師大週邊,則聚居了較多高知識份子,容易在理念與議題上認同綠黨、並表現在投票行為上。

而更重要的觀察指標,是與國父紀念館比鄰的「松山菸廠」週邊,這是綠黨近幾年經營的重點「反對松菸巨蛋BOT」議題的所在地,國父紀念館對面的「正聲里」是2008年立委選舉綠黨在大安區得票最高的里,松山菸廠對面的「華聲里」成績也不錯;如果我們把視角往東一點拉,加上在松菸週邊的松山區與中山區各里,可以發現,即使是拿大安區的標準來看這些週邊的里,綠黨都有相對不錯的成績。

不過,由於松菸週邊,同時也是國父紀念館週邊,本來就具有「都市綠帶與休閒空間附近」這樣的綠黨有利因素,如果我們拿這裡跟「大安森林公園週邊」綠黨的選情做比較,是看不出太明顯的差異的,可以這麼說,在松菸/國父紀念館週邊,綠黨雖然相對選得好,但是「還不夠好」;松菸議題到底能帶動多少選票的「行情」,在經過這一段時間,綠黨以「抱樹」的動作炒作社運與選舉議題之後,會造成多少影響?雖然在這一次補選信義區並沒有參與,不過「正聲里」與「華聲里」綠黨的選票,仍是可以作為一個觀察的標的的。

3293046226_4373150810.jpg
■2008立委選舉綠黨在大安區的選情,深綠色是選得(得票率)最好的10個里,淺綠是次佳的10個,深紫色是最差的10個、淺紫色是次差的。製圖:孫窮理。
3303659346_75c2917bdd.jpg
■視角向東移到松菸週邊,顏色區塊依據大安區的標準,深綠色表示得票率若在大安區,可排名進前10名2的里,餘類推。製圖:孫窮理。

在Google地圖裡看綠黨大安區選情圖非大安區的松菸週邊

組織票或者空氣票

在2008年選舉之後,曾有人以「尋找58473(綠黨在全國的政黨票得票數)」為題,希望找到這個具「第三勢力」代表性的政黨的起點,綠黨得票不多,每一張選票到底是怎麼來的?一張票能不能生出更多的票?這些問題,可反映出綠黨對選區經營的想像。

就以台大對面,近年被稱為「溫羅町社區」的「大學里」這個最典型的中產、高知識社區為例,綠黨2008年在這裡得到了80票,在的票數上是全大安區第一,得票率則僅次於「正聲里」,「這些人每天都在這麼小的一塊區域裡走來走的,綠黨明確地認識這80個人中的任何一個嗎?」潘翰聲沈吟了一回兒,沒有辦法回答出來。

但是當問到他所參選的信義區松菸週邊的「新仁里」、「西村里」、「正和里」,潘翰聲則可以明確地指出有哪些「認識的人」住在那邊,而這些因為「松菸巨蛋」議題認識的居民,與綠黨也不認識的選票的差異,就傳統來說,可說是「空氣票」與「組織票」的差別;若從綠黨實際接觸到的群眾屬性來說,也還沒有脫離「社運議題」可以接觸群眾的範疇。如何發展出選舉的群眾組織,雖然也沒有能提出具體的作法,但是,潘翰聲也認為「應該把人找出來」,讓「空氣票」落實在人際的網路上。

雖然綠黨傾向於從自己比較有把握的地方出發,不過,如果從2008年選舉,綠黨在大安區選得最差的區域來看,可能更有意思。

綠黨的「死亡帶」

綠黨在大安區的「死亡帶」,剛好呈現兩極現象,2008年選得最差的區域,剛剛好是大安區最有錢的「忠孝東路、仁愛路」之間的區塊,以及最(相對)窮、最傳統,或者最多新住民的「通化夜市街區」、「六張犁社區」,還有「華光社區」。

對於這些區塊,潘翰聲傾向於用傳統的「藍綠政治」來解釋,「忠孝仁愛之間有很多的國宅、華光是公教人員的宿舍區,這是傳統的藍色區塊」、「通化夜市則傾向於綠色」。傳統的區域是傳統的「樁腳」活動的區域,潘翰聲說,這些以前的地方組織的發展跟綠黨都沒有關係,而這些被傳統政治架構完整的地方,政治的動員,是透過人跟人之間的關係,這與綠黨的議題推動,尤其在都市中,主要依賴媒體,將訊息傳遞給群眾這一點不同。

雖然如果有藍、綠的「條仔腳」要「帶槍投靠」,綠黨也不會排斥,但是,在現有的資源條件下,綠黨還是選擇以「中產階級」作為主要發展的對象,也就是從目前比較有基礎的地方先拉,不過,目前華光社區有拆遷的議題,而六張犁區則有「陸軍保修廠」與「富陽森林公園」的議題,這又與綠黨熟悉的以「議題」切入、創造媒體與居民聚焦點的「專長」有一些關係;至於「通化夜市」,潘翰聲有點無奈地說「這得看大環境,也許等民進黨的組織鬆動了,或許有機會。」《待續》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