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市府站植生牆,環保節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捷運市府站植生牆,環保節能?

2009年03月26日
作者:搭捷運的乘客

捷運市府站植生牆,環保節能?圖片來源:捷運乘客。編按:根據臺北大眾捷運的新聞稿中指出,為了配合第10屆UITP亞太區會議,「全臺首座車站植生牆於2月25日揭幕,並展示至4月26日……植生牆在設置之2個月期間內可吸收35,445公克二氧化碳,釋放26,094公克氧氣,站內並設有計數器顯示每日減碳成果。」

然而,真是是如此嗎?本報讀者「搭捷運的乘客」獨家向本報投書,說明詳細計算的結果;內文提到關於省電燈泡,一般常見的功率為21W至27W,本文則統一以23W計算。到底捷運市府站植生牆,是不是真的環保節能?請詳見內文:

捷運市府站植生牆,環保節能?圖片來源:捷運乘客。臺北捷運公司表示,「配合第10屆UITP亞太區會議,全臺首座車站植生牆於2月25日揭幕,並展示至4月26日(為期2個月)。站內以總長度約105.3公尺,面積約263.25平方公尺的植生牆為主體。搭配本屆會議「城市呼吸」主題的整體視覺設計,讓民眾置身於綠意盎然、舒適清新的公共交通環境。植生牆在設置之2個月期間內可吸收35,445公克二氧化碳,釋放26,094公克氧氣,站內並設有計數器顯示每日減碳成果」點此觀看原始新聞稿全文。

令人省思的問題來了!

問題一:

為了植生牆加裝44盞23w省電燈泡,一天開18小時(台北捷運營運時間為早上六點至晚間十二點),約等於一日用了18.216度電(1 度電=1000瓦小時)。
台灣一度電排放二氧化碳的量為 637克 (96 年度電力排放係數,點此觀看pdf檔);18.2度電,等於一天產生了11,604克的二氧化碳,遠大於植生牆一天吸收的590克二氧化碳。
2個月則產生了696,216的二氧化碳,遠大於植生牆2個月期間內可吸收的35,445公克二氧化碳差了將近20倍。相當於燒了20棵樹齡 20 歲的喬木,只換來一棵樹齡 20 歲的喬木。

問題二:

原本牆上的消防設施和逃生指示,雖植生牆有留空間,但凹陷在植生牆內的消防設施和逃生指示,從側面看變的不明顯!是否讓消防設施和逃生指示功能形成障礙?

凹陷在植生牆內的消防設施和逃生指示,讓消防設施和逃生指示功能形成障礙?圖片來源:捷運乘客。  凹陷在植生牆內的消防設施和逃生指示,讓消防設施和逃生指示功能形成障礙?圖片來源:捷運乘客。  凹陷在植生牆內的消防設施和逃生指示,讓消防設施和逃生指示功能形成障礙?圖片來源:捷運乘客。

問題三:

植物葉子枯黃掉落,增加了清潔人員的工作量;圖片來源:捷運乘客。原本的捷運站內光線加上植生牆44盞23w省電燈泡,光線還是很昏暗,光線不足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光合作用產生氧氣改善空氣品質的能力打折扣。甚至導致植物因缺乏充足光線無法光合作用合成碳水化合物,引起營養不良,植物飢餓導致葉子枯黃掉落,掉落的葉子也增加了清潔人員的工作量。

整體來說,捷運市府站植生牆只有宣示及美化的作用,實質意義不大,且錯誤示範有誤導民眾錯用植生牆和妨礙捷運市府站內消防防災的疑慮!

建議改善方式如下:

  1. 消防設施和逃生指示,是否另外做凸出於植生牆的消防設施指示及逃生指示!
  2. 植生牆移到光線較充足不用另外加照明燈的室外牆。
  3. 或捨去44盞23w省電燈泡,改用太陽能光纖照明系統,透過室外集光器經由光纖將陽光導入照射植生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