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災難2030年來臨 今年是改變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災難2030年來臨 今年是改變關鍵

2009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7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提出警告,氣候變遷將造成糧食、水源短缺,引發社會動盪、甚至國際戰爭,大災難可能於2030年降臨。多場氣候變遷會議也於今年緊鑼密鼓展開,年底並將於丹麥進行聯合國氣候變遷研討會。

曾於2006年發表「斯特恩報告」的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尼古拉斯‧斯特恩爵士,分析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指責各國漠視問題的嚴重性。他憂心指出現在全球暖化問題,遠大於三年前的評估。

科學家也警告各國政治領袖:「再不搶救地球,將發生不可逆轉的災難」。

哥本哈根大學於3月10起舉辦為期三天的國際會議「氣候變遷;全球危機、挑戰與決定」,提出六大建言,除了要釐清氣候變遷趨勢、了解社會崩盤的可能性、擬訂長程策略與因地制宜的解決措施,更強調全球責無旁貸,需面對各項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所帶來的挑戰。主辦這場國際會議的委員會主席凱薩琳‧里察森博士表示,「我們看到更多的數據─無庸置疑,我們確實有大麻煩。」

有關氣候變遷問題的最重要一場會議將於年底舉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十五次締約國大會(COP15)暨京都議定書第五次締約國會議(CMP5),將於12月7日至18日於丹麥哥本哈根舉行。

在全球氣候變遷會議緊鑼密鼓舉辦之際,政治人物能否正視氣候變遷問題,不再以任何政治、經濟因素作藉口?G20高峰會將於4月2日展開,全球民眾都在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