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冷暖交替 台東發布葉稻熱病警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冷暖交替 台東發布葉稻熱病警報

2009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7日中廣新聞網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近來氣候冷暖交替,陰晴不定,在臺東的鹿野、關山、池上地區,水稻田正陸續出現葉稻熱病初期的病斑,農友們應及時做好防治工作,以確保水稻的正常生長與優質的產量。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指出,葉稻熱病發病初期會先在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如果環境適合,擴大成紡綞形,此時病斑周圍呈黃色,中間為赤褐色,內部灰白色,嚴重時葉片枯萎甚至全株枯死。根據農業改良場長期從事抗稻熱病育種試驗及田間觀察發現,臺東30號對稻熱病確實具中抗程度,田間發病較輕微,而高雄139號較易感病,病斑擴展迅速。

農業改良場建議,不論任何品種,如果發現水稻植株出現稻熱病病徵時,必須儘早做好防治工作。臺東場強調,水稻葉稻熱防治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適時選用正確藥劑實施防治工作,更應要注意病勢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