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有機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享受有機生活

2004年07月25日
引介:馬琳

享受有機生活乍看書名,若以為又是一本搭上抗癌熱,教人生機飲食、養生之道的書,那可就太小看了本書的內容格局了。當然,衝著作者妮爾紐曼乃大明星保羅紐曼的女兒,認定這不過是另一種明星廣告書而等閒視之,也只能用可惜來形容!

多年來,美國天王巨星保羅紐曼對推廣生機飲食不遺餘力,其家族與朋友成立的Newman's Own食品公司20年來不但推廣生機飲食觀念,也提供生機飲食產品,生財有道之餘還致力慈善事業,連去年美國麥當勞新推出的生菜沙拉,都採用其公司的沙拉醬;一些國際連鎖量販店都可以買到其各式食品,品牌早已行銷國際。

本書《享受有機生活》簡單而言,可視為保羅紐曼建立生機食品王國背後所欲揭示的理想生活展現。然而透過其女妮爾紐曼,在書中大力倡導一個簡單易行且充滿愉悅的「有機生活」形態,不論是食物、居家清潔、能源及用水、交通、通訊,還是寵物飼養、園藝等食衣住行育樂,都提供了十足的生活智慧和實用的環保建議,並強調透過綠色消費、綠色投資將是改變現有環境的重要力量;從此方面看來,這又是一本教人如何過得健康快樂,又能兼顧疼惜地球的創意生活手冊,然而閱讀之樂趣,遠不同於一般苦行僧似的「環保修練手冊」。

什麼是蔭栽咖啡?貼有「公平交易認證」標籤的農產品有什麼意義?漂亮的甜椒竟是排行第一名的「毒蔬果」?用一般的狗食餵養寵物,等於早日送寵物上天堂?消除家中害蟲的最好方式不是投以高效殺蟲劑而是順應自然?消費者個人也可以利用手中的錢,扭轉現行的商業機制,催促不環保的企業改造其體質?要讓一棵樹不因你而倒下,你該選擇「百分百回收紙」還是「百分百後消費者紙材」?

這些概念或在國外已行之有年,或早已形成監督力量改變了民生消費方式;然而在台灣,它們大部分都還只停留於環保單位的研究議題。許多人曾無力於環境的糟惡,而不知如何著力;更甚者竟無法意識身邊隨時存在的環境危機,輕鬆易讀的本書或可輕易成為一塊敲門磚。誠如作者在書中開宗明義的說:「『完美』並不是我們的目標,重要的是美好的生活。建構美好生活,絕對不是剝奪生活樂趣,它其實跟『心』有絕大的關係。實行綠色生活,表面上是為大家、為地球好,實際上它帶給自己的好處更多……」是的,我們得承認,不論是談綠色生活、談環境保護、談生物多樣性、談永續發展……並非懷有救世主情結的產物,而是考量到人類生存權、過更舒適生活的必要警惕。有了這層認知,原本建立在「所以我必須……」的自我犧牲,即頓時轉化成「原來我可以……」的積極行動靈感。

「這本書最大的希望在於請讀者看看別人的例子,了解別人為了『天人合一』所想出的妙點子,藉此發揮你綠色生活的創意。」許多道理再高明,一個真實的例子、故事更具說服力。本書的可愛可親,另一方面在於讓人認識在如此世風之下,確實有些人就是如此的堅持著,成功了,且持續樂在其中。這樣踏實而認真的努力,所帶給人的啟發,已超乎其執行綠色生活、帶來疼惜地球的成功示範,同時也展現了環境與人們美好生活的無限可能。

閱讀這本書,也許會、也許不會獲得最終的答案,但你一定會找到被激勵、被鼓舞的力量。

 「享受有機生活」小檔案

書名:享受有機生活—保羅紐曼父女的綠色健康指南

作者:妮爾紐曼 (Nell Newman) / 喬瑟夫戴格尼斯 (Joseph D'Agnese) 

初版日期:2004 年 04 月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