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永揚垃圾場環評不實 ? 環團要求撤銷環評結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山永揚垃圾場環評不實 ? 環團要求撤銷環評結論

環署:由專家會議釐清 環團:應先調查環評書造假 雙方不歡而散

2009年03月31日
本報2009年3月3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嶺南村民北上抗議永揚垃圾場環評不實。攝影:朱淑娟環保團體上周向教育部、環保署舉發台南縣永揚垃圾場預定地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造假、成大接受業者委託做出不實報告,環保署昨(30)日邀三方開會,建議組專家會議釐清真相。但環團抗議環保署未本於職權介入調查諸多違法事證,反要開沒有法律拘束力的專家會議,本身已違法。

但即使環團強力抗議,環保署還是決定要組專家會議。前主婦聯盟董事長顏美娟退席抗議,雙方最後不歡而散。

位於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的永揚垃圾掩埋場預定地,2001年通過環評,後來業者被揭發環評說明書中多處造假。環保團體調查發現,垃圾場往南沿著北勢坑斷層到烏山頭水庫之間,發現至少有五處水池。水池形成的原因,研判是地下水流經斷層碎裂帶湧出而形成湖泊。垃圾場滲汙水可能沿著斷層碎裂帶汙染烏山頭水庫。

事後永揚業者以800萬元委託「成大衛星中心」做地下水及微地震監測,台南環盟指控這份報告不實,包括錯誤判斷場址無斷層通過、場址屬南化泥岩層、隱瞞地下水流速等等。台南環盟要求成大應公開「三次微水試驗」原始數據以召公信。

此案爭議7年,環保團體也多次向環保署舉發,但環保署只主張尊重地方政府職權,但上周環保署長沈世宏卻突然表示要舉行專家會議。

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在昨(30)日的會中建議,針對環盟指控的疑點,包括場址是否為南化泥岩層、地下水流速、斷層在場址內或外等,應組專家會議,並要求業者、環團承諾應尊重專家所作的結論。

台南縣環保局代表、永揚業者問都沒問就表示同意環保署安排。至於葉俊宏建議由永揚出錢、另委託專家調查,永揚也一口答應。

台南環盟代表、醫師許立民指出,包括檢察官、成大、環團都做過調查,證實場址附近地下5公尺就有地下水,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出也指證北勢溪斷層通過場址東側。另外環評書所載內容許多與事實不符,環保署在確認這些疑點前,不應再另開議題(指成立專家小組)。

許立民表示,事實只有一個,就是水庫旁不應該有垃圾場,「就像你不會把垃圾桶放在水塔旁」。專家會議無法釐清疑點,環評造假已是事實,環保署要做的是,立即依行政程序法第117、123條撤銷永揚環評結論。

顏美娟表示,針對諸多疑點,環保署依法可直接介入調查,不必等召開專家會議。她強調,這是一個指標性的案子,可以檢視環保署是否有所作為。她痛批台南縣環保局一直為業者說話,站在人民的立場,環保局立場是否洽當,應受公評。

葉俊宏立即反駁,「你這是給我出難題」,你們說場址有斷層通過、學術單位說沒有,又不讓我組專家會議,「如果我不撤銷環評,你們一定說我不公正」。他強調,就因為雙方有爭議才需要成立專家會議解決。

雖然環保團體強烈反對,但葉俊宏說,「機制還是會照跑」。顏美娟痛批,「我們並沒有同意,你是找我們來背書嗎?」隨後憤而離席。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