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豆,開門!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相思豆,開門!

2009年04月05日
作者:孟琬瑜

小咕嚕在靜心湖畔的散步中,發現一枚相思樹掉落的豆莢,撿來給我。八枚種子中,有六枚已經不見蹤影,豆莢向著同一側,打開六「扇」近乎圓形的「門」。如此巧合,讓人嘖嘖稱奇,也不免狐疑。印象中,相思樹的豆莢不是以這種方式開裂、散出種子的。

一路走來,所見的豆莢幾乎如出一轍:種子不見了,只見包藏種子的位置紛紛一致開裂。讓人聯想到「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故事,只是開門暗語要替換成「相思豆,開門!」。

相思豆。圖片提供:孟琬瑜

細想一下,似乎有什麼不合理之處。收集了好幾枚豆莢,才發現仍有少許破碎種子的綠仁,殘餘在豆莢上。

回想方才我們走過,驚起一群聒噪的樹鵲,若無其事地禁聲停棲枝椏,實際上卻保持警覺,不停打量著我們。心想「兇手」應該就是牠們了吧?而那些破碎的種仁,大概是被我們驚起前,來不及享用完畢的季節美饌。

再仔細觀察果莢被啄開的一扇扇「小門」表面,果然還留有一些尖喙的啄痕,解答似乎呼之欲出,八九不離十。心裡也忍不住對牠們使用嘴喙,幫相思豆「開門」的純熟技巧,著實讚嘆激賞了一番。

小咕嚕問我:剛才那些鳥,在樹上和樹下嘎嘎嘎地熱鬧什麼?

我會心一笑地回答說:牠們一面高唱著「相思豆,開門」一面享用了一頓大餐!

※ 作者部落格:「薄雪草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