綬帶鳥小灰蝶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綬帶鳥小灰蝶

2009年04月05日
作者:楊家旺

綬帶鳥小灰蝶。圖片提供:楊家旺

在蝴蝶的科別裏,小灰蝶科的成員,體型多嬌小。台灣的小灰蝶群,許多種類後翅末端具有細短尾突,例如:中文名稱裏擁有「波紋小灰蝶」的一群。也有後翅末端不具尾突的,例如:沖繩小灰蝶。而名稱裏擁有「雙尾燕蝶」的,顧名思義,牠們擁有兩對細短尾突。許多台灣蝴蝶圖鑑裏,形容這群小灰蝶的尾突時,常使用細長尾突而非細短尾突。我之所以在此採用細短尾突是因為照片中的這隻小灰蝶,其尾突之長太過誇張,令世界上多數小灰蝶的尾突只能相對地形容短,而難以稱長。因此,我將照片中這隻蝴蝶王國裏的綬帶鳥,私自命名為「綬帶鳥小灰蝶」。

2006年8月11日午后,在婆羅洲馬來西亞Gading國家公園的一條溪流岩間,我為了拍到這隻綬帶鳥小灰蝶的身影,竟耗上了一個多小時,才得到幾張清晰照片。這隻美麗的蝶,悠然於溪谷間,很有蘇軾這一詩句的味道:「也知造物有深意,故遣佳人在空谷。」這隻蝶似乎只偏好山溪空谷,不肯飄飛他域,所以,我和她在溪谷裏追來逐去,都不會失去她的蹤影。她即使偶爾短暫消失,隔個幾分鐘,也還是會回到這溪谷來。因此,我需要的只是耐心,任何昆蟲觀察者皆應具備的耐心。綬帶鳥小灰蝶對於我的趨近,總是顯得格外害羞,所以,我只必須具備更大的耐心,在她一次次飛離後,嘗試著與她在距離上的重新接觸。

綬帶鳥小灰蝶注定是那種任何昆蟲觀察者見過一面就難以忘懷的物種。我擁有一本書,書名《熱帶雨林》,副標題是「一位攝影師的足跡」,作者即攝影者是托馬斯.馬倫特,他有16年的歲月穿梭在世界各地的熱帶雨林裏,拍攝美麗生物的畫面。而這本書,他選了極精華的五百多張照片,每一張都令人讚歎造物主的神妙,以及演化的驚奇。如果說「何以解憂?閱讀此書。」對任何熱愛自然生物的人而言,絕不為過。書末,作者寫了一篇「雨林拍攝心得」,其中有段話令我印象深刻:「如果我看到一隻漂亮的青蛙或蝴蝶,我會一口氣把一個膠卷(40張)拍完,因為拍攝的時候,我不知道哪張效果會最好。我會不斷變換角度、曝光時間和鏡頭孔徑等等,以求得到最佳拍攝效果。」顯然,這本書的質優絕不是單純地運氣好遇上了美妙奇特的生物,而是包含了許多攝影者的用心與耐心。

這本書翻開來,跨頁長50公分,寬30公分。其中一個跨頁出現了綬帶鳥小灰蝶的身影,佔了約30公分乘30公分的大畫面,細長的尾突毛絨絨的,像鳥羽。作者是在馬來西亞大漢山國家公園拍到這隻蝴蝶的。

2008年8月24日,我第二趟婆羅洲雨林昆蟲觀察之旅的第三天,在Mulu國家公園再次見到了綬帶鳥小灰蝶的身影,隔著木棧步道,牠在距離我五公尺遠的山壁花草間翩翩舞著,我等了牠十多分鐘,牠不肯向我移近,只願待在我的拍攝不到的距離外,款款而飛。最後,我收起了相機,只用雙眼深情款款地望著她拖著細長的尾羽旋舞著……真是一隻美麗的蝴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