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趨勢:變身綠領 提升競爭力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職場新趨勢:變身綠領 提升競爭力

2009年04月04日
作者:許心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

2009地球日的主題就是綠色世代面對全球不景氣與金融風暴襲捲而來,無薪假、失業率攀升帶給政府、勞工和上班族莫大的憂慮,如何挽救經濟,增加就業機會,是當前政府急欲解決的棘手課題。歐美等國已著手力推的綠色工作(Green Jobs)與綠領(Green collar)可能是環保、解決失業與振興經濟的三重解藥。

究竟什麼叫做綠色工作?綠領又是什麼?不同於付出勞力會被外包的「藍領工作」,坐辦公室會被裁員的「白領工作」,「綠領工作」是成長快速、不怕被裁員的工作,而且綠領工作的薪水高於其他工作約10%-20%。除了專業研發人員外,更包括安裝隔熱板(insulation)替住家節省能源的安裝師傅、建造風力發電機取代燃煤發電廠的人員、還有建造綠色建築或能源網絡的建築工。

而廣義的說法是,任何能夠幫助生態永續經營的工作都是綠領工作。國際環保組織地球日網絡(Earth Day Network)表示,綠色工作不只是可再生能源產業,從在有機農場工作到在綠色學校任教都是廣義的綠色工作,而可再生能源產業則提供比傳統能源更多工作機會,可創造經濟、工作者與環境的三贏局面。

因此未來的綠領工作將分為兩種,一種是能源相關新興產業,像太陽能、風力發電、碳交易員。另一種是原本的藍領、白領工作因環保風而由「藍領轉綠領」或由「白領轉綠領」。因此,綠領工作將不只是從事有機農作、架設太陽能板、安裝門窗防風雨裝置,也是創造全新業務的工作。

專門負責仲介綠色人才的業者表示,踏入綠色領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你原本的技能,融入綠色議題的範疇,「綠色技能」成為未來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更有人表示,在綠色經濟的浪潮洶湧來襲前,最早成為綠領的工作者最容易成功。對所有工作者而言,現在都要成為綠領工作者,因為「綠色技能」將會是繼資訊技能之後,下一個現代工作者必備的基本能力。

由於環保和能源議題持續在全球發燒,預估綠領新貴將趁勢崛起,一方面因為暖化與減碳壓力迫使企業需更注重環保要求,包括節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減少碳排放,甚至綠色會計等,在在需要更多具有綠色技能的綠領人才。而另一方面由於綠色消費趨勢,加上消費者使用習慣的改變,也讓企業需要各種綠領人才。包括消費者對於環保產品的需求提高,讓企業必須研發相關產品,需要綠色設計以及綠色行銷人才。

此外,因為氣候變遷趨勢難以逆轉,加上能源方面的綠領工作能增加國家能源安全,及減少對外國能源的依賴,而能源是各國經濟的基礎,所以未來綠領工作機會將是有增無減,不怕流失。

根據商業週刊2009年1月「綠領階級是未來職場新寵兒」的報導,藍白領轉型為綠領須有兩種能力:跨領域知識與環保價值觀。因此想要增加職場競爭力,或是轉換跑道以確保一直有飯碗者,必須即早充實環保方面的跨領域知識,同時也要增進環境素養,幫自己換個綠腦袋,才能在景氣蕭條中曳立不搖,避免被失業潮捲走。

美國太陽能協會指出,2030年美國每4位工作者就有1位為綠領。而歐巴馬在競選期間就提出要用環保創造就業機會,計畫在未來10年要投下1500億元,創造出500萬個工作機會,解決美國的失業問題。最近則宣佈一項針對更潔淨綠色經濟的200多億美元投資案,包括5億美元的綠領工作訓練。

綠領工作已是未來全球職場最受重視的新族群,英國環境工作人力資源公司Acre Resources在2008年報告指出,縱然產業普遍不景氣,英國環境相關工作人力市場同樣大幅成長。2006-2007年氣候變遷議題相關職業缺口增加三倍,包括再生能源、社會責任投資等「綠領新貴」人數成長了 20%,碳權交易員、分析師、專案經理人則成長了三倍。

在可預見的未來,推廣綠領工作將成為各國的重要政策。而綠色職缺將在企業的每一個環節都備受重視,雖然目前台灣在綠色人才的需求尚不明顯,主要是政府尚無綠色就業的相關政策,台灣的工作者需要更多這方面的資訊,來幫助他們把握機會,在美國的華人表示,目前美國的綠色就業機會應有盡有,機會無限。

相信未來在全球的綠領經濟風潮下,台灣勢必會有越來越多的綠領工作者,當藍領、白領都意識到綠色世界漸增的工作機會,任何領域的人才都必須為此做好準備,未來正等著綠領工作者揚帆起飛,為你我的環境盡一己之力,又能獲得一份有尊嚴有前景的工作。

2009地球日啟動記者會大合照

2009地球日的主題就是綠色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