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鉤吻鮭 放流千餘尾 8尾存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櫻花鉤吻鮭 放流千餘尾 8尾存活

2009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4月5日自由時報中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櫻花鉤吻鮭僅存活於七家灣溪!政府近三年來放流1280尾幼魚到另三條曾有國寶魚存活的溪流,但受去年五次颱風影響,只存活8尾。學者研判,七家灣溪可能有特殊地形庇護,政府應考慮調整放流地點。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調查,七家灣溪野生族群已趨於穩定。由於之前認為若七家灣溪遭遇不可抗拒的災害,將使野生鮭魚滅絕,於是委託學者於2006、2007年在曾發現國寶魚的司界蘭溪、南湖溪共放流980尾的幼魚,並予以標識,去年3月也在伊卡丸溪放流300尾。
黃沂訓研究團隊去年監測發現,三年來在司界蘭溪、南湖溪、伊卡丸溪放流的1280尾國寶魚,僅有8尾存活,存活率0.6%,更讓黃沂訓研究團隊心痛的是,去年7月在司界蘭溪發現51尾沒有任何標識的新生櫻花鉤吻鮭,宣告放流二年多來,已讓該溪重現野外新生的國寶魚,未料,去年當地連續遭遇五次颱風摧殘,放流點被砂石填滿,11月已經監測不到司界蘭溪有任何新生鮭魚的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