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綠樹建公園、節省公帑減水泥 | 環境資訊中心

保留綠樹建公園、節省公帑減水泥

2009年04月06日
發起單位:自然步道協會

保留綠樹建公園、節省公帑減水泥;圖片來源:自然步道協會台北市政府去年將兒童交通博物館改成強調「生態、人文、教育、科技、農家樂」的「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並預定在園區內興建一座跨堤景觀平台,以達到親近河畔和活絡公園之目的,立意雖美,但主管機關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卻計劃以梯田、茶山、景觀平台等設計,取代原有林相,導致上百棵的大樹將被移植,不但破壞既有自然環境和生物的棲地,亦違反都市發展局訂定之《台北市公園開發都市設計準則》:

  • 公園之開發,以優先考量生態環境和保護既有植生物種的原則。
  • 公園之設計,以納入生物多樣性之概念,並以考量水循環系統、二氧化 碳與氧循環系統、有機物循環系統及熱循環系統為原則。
  • 公園之綠化計畫應包含現有植栽調查,並以圖面標示其分佈位置。林相良好之喬木或特殊稀有灌叢、地被,以原地保存為原則,其確有移植之需要者,應提具移植復育計畫。

因此,我們要求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1. 暫停本案招標計畫。
  2. 變更現行設計,保存既有生態廊道和透水層範圍。
  3. 立即召開公聽會和座談會,讓在地居民和民間相關團體參與,共同討論更佳之替代方案。

保留綠樹建公園、節省公帑減水泥;圖片來源:自然步道協會公園綠樹是全民的資產,是減緩都市熱島效應和支撐都會區生物多樣性的基石,請大家聯署支持,共同維護我們的環境品質!

欲知更多相關詳情,請點此進入「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部落格進行瀏覽;或直接點此進入連署網頁支持本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