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承諾加開「農再」公聽會 農陣:下鄉傾聽農民聲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英九承諾加開「農再」公聽會 農陣:下鄉傾聽農民聲音

2009年04月06日
本報2009年4月6日台北訊

台灣農村陣線、公民監督國會聯盟6日聯合舉行記者會,肯定立委不分藍綠都連署支持「農村再生條例草案」(以下簡稱「農再」)為廣徵民意,傾聽農民聲音,下鄉加開公聽會的訴求。農村陣線發言人林淑雅也特別肯定總統馬英九昨(5日)公開承諾「不會急著通過二讀」以及「多開公聽會」。

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指出,「懇請立委支持加開公聽會」的連署,在2日啟動,才短短兩個工作天,就獲得不分藍綠,共計30位立委的支持,連署還會持續進行。林淑雅強調,希望馬總統能夠正面回應人民的聲音,不只是要多開公聽會,而且必須是真正下鄉「傾聽農民聲音」,在台灣北部、中部、南部及東部舉行至少四場公聽會。

公督盟代表、環保聯盟副秘書長李卓翰則表示,公督盟站在監督國會的中立立場,不對「農村再生條例草案」內容表示任何意見,純粹站在民主政治原理,落實公民參與與立法透明的原則,支持「農陣」呼籲加開公聽會。

「不要說再見─守護台灣農村聲明」的起草人、農村作家吳音寧表示,這份聲明從3月16日起放上Registrano連署網站平台,短短10天立即獲得近千團體連署與上萬的個人連署,這過程中不只熱烈迴響程度讓農村陣線成員感到意外,許多對農業、農村與農民的深情留言,更是讓人感動。

吳音寧說,特別是當Registrano連署平台的設計師來信說,這份連署在這個網站造成前所未有的「系統嚴重負擔」、「也是很難得的機會與經驗」,使她更相信,人民力量的存在,這是執政者與任何政黨都不應也不能忽視的。

農村陣線連署團體之一的台灣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說明指出,農再草案從去年12月立法院一讀通過至今才三個多月,他們串連下鄉舉辦過的說明會,不下二十場。吳東傑強調,農陣強烈要求加開下鄉的公聽會,就是希望這項立法,一定要傾聽農民聲音,了解農村追求永續發展的實際需求在哪裡。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也特別到場表示支持,他一直很擔憂國民黨要強渡關山,單靠民進黨團的實力擋不下來,但是後來看到許多學者專家與社運團體的努力串連,展現了人民的力量,讓馬總統終於公開說「不會太快通過二讀」、「要多開公聽會」。

潘孟安強調,希望國民黨不要唱雙簧,馬總統說一套,立法院還是下周就快速進入政黨協商,甚至強行表決,他呼籲馬總統要真的傾聽人民聲音,廣徵民意,尊重專業,通過一個真正符合農民需要、農村與農業永續發展的法案。

有關立委連署支持加開公聽會的名單,截至上周五為止,包括國民黨立委吳敦義、鍾紹和、朱鳳芝、楊麗環、盧秀燕、林建榮、紀國棟、李復興、趙麗雲、陳秀卿、林滄敏、張碩文等12位;民進黨立委賴清德、翁金珠、田秋蓳、潘孟安、林淑芬、王幸男、黃淑英、張花冠、陳節如、余政道、陳亭妃、葉宜津、黃偉哲、蘇震清、陳啟昱等15位;以及無黨籍林正二、林炳坤、高金素梅等3位。

※ 公共電視「有話好說」2009年3月30日主題--農村再生條例:出路還是死路? 是農村活化還是圖利財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