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暖暖淨水場 變身河川博物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古早暖暖淨水場 變身河川博物館

2009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4月7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尚存最古老自來水設備的基隆暖暖淨水場,可望做為文化地景河川博物館,監委馬以工、馬秀如兩人昨天(6日)前往關心。

由英國人威廉.勃登設計,日本人在1899年興建完工的暖暖淨水場,各項設備完整保留至今,部分設備還在使用中。10幾年前馬以工看到暖暖淨水場是歷經19、20到21世紀的淨水設施,就全心投入調查及推動登記為文化景觀。

馬以工、馬秀如昨天(6日)前往參觀暖暖淨水場及西勢水庫。 馬以工表示,暖暖淨水場的條件符合聯合國文化景觀的標準,是活的文化景觀,列為文化景觀並非要做標本,或是要淨水場停止運作,只是要求不拆掉舊的設施,作業如有需求,興建新設施也無妨,全世界的標準都是水源保護第一,要開放參觀也應儘量縮小範圍,甚至是限量並事前登記。

台灣自來水公司及基隆市政府現已有共識,希望儘早興建文化地景河川博物館,讓具有世界級文化景觀水準的暖暖淨水場成為基隆市的焦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