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首次環評 引爆中區搶水爭議 退回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首次環評 引爆中區搶水爭議 退回再審

2009年04月08日
本報2009年4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備受爭議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今(7)日首次環評審查,但開發單位關於用水、用地、土方、民調、汙染控制、以及宣稱的經濟利益都飽受質疑。審查結論要求補充資料後再送審。

中科從2002年起,陸續開發台中、虎尾、后里等三期園區,中科主張前三期園區土地核配率已達八成,用地已不夠,另規劃在彰化縣二林鎮開發中科四期園區,總面積635公頃,主要引進光電產業。

問題是,中區水資源已嚴重缺乏,中科四期園區又爆發搶水爭議。中科估計,未來每天用水量達16萬噸,計畫由水利署規劃大度堰引用烏溪的水源供應。但大度堰105年才能完工,之前將採區域自來水調配、並調用集集攔河堰水源暫時支應。

台灣生態學會顧問張豐年說,絕不能寄望大度攔河堰水源。依水利署規劃,大度攔河堰的水將供給彰濱工業區、雲林六輕、台塑鋼鐵、以及中科四期使用,「夠用嗎?」

張豐年表示,截取大度攔河堰的原水專管逆勢從低處往高處引,能否符合經濟效益還是問題。更何況,大度堰的環評審查還沒過,官方總是「先上車後補票」,對百姓連哄帶騙。

環評委員陳光祖也要求中科應承諾,不會影響原來的灌溉用水,因為一旦缺水,農田水利會一定會賣水、然後叫農民休耕。環委游繁結也說,依賴大度堰給水太不切實際,未來水利會能否給足水、沒水時是否要移撥農業用水、不確定性有多高等等,都應再檢討。

另外,園區內近八成為台糖土地,私有地89公頃。中科表示,區內須搬遷戶數約21戶,未來失業農民將請縣府協助轉業或另購農地。但陳光祖說,這都是空口說白話,要求中科應提供徵收土地的地主名單,同時建立「受影響人民輔助計畫」。

中科宣稱,高達九成民眾支持中科四期計畫,台灣環境行動網秘書長李毓蓉質疑,開發單位所謂的問卷,常用引導式問答,受訪人並未得到平衡資訊來源。彰化縣環保聯盟施月鷹也要求應公開問卷。

另外包括工程土方調度規劃、揮發性有機汙染物及二氧化碳增量控制,中科都未提出合理說明。前行政院永續會委員林聖崇說,臭氧是台灣最大的空氣品質問題,揮發性有機汙染物控制要有實質對策,不能說「這地區空氣本來就很差,再差一點沒關係」。

今天也有不少贊成開發的居民到場。二林鎮民代表會、里長聯誼會指出,二林地方落伍、台糖土地沒人管造成民眾困擾,中科四期給二林帶來希望,「好不容易有這個機會,不知道有什麼好反對的,都是外地人來亂的。」

工業與農搶地、搶水愈演愈烈,林聖崇建議馬政府,應該立即舉行農業會議,重新檢討台灣農業何去何從。

※ 本文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