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引進高科技無人飛機 監控海洋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引進高科技無人飛機 監控海洋污染

2009年04月08日
本報2009年4月8日台北訊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提升海洋污染防治能力,環保署推動具有自主飛行能力的無人飛機進行海洋巡察監控作業,巡察不法船舶在台灣海域進行偷排放廢油污水污染行為,已達到嚇阻之目的。

無人飛機(Unmanned Aerial Vehicle,簡稱UAV) 是指可由電腦控制,具有自主自動飛行與視距外遠距操控能力,無人駕駛的飛行器。他的特點在於低成本、低人員風險、高機動性與高精確度。在歐美國家已推廣使用多年,主要應用輔助農林規劃、協助救難搜尋、遙測定位失聯車船、環境監測及災害評估等方面。

台灣自2006年起應用無人飛機(UAV)遙測技術於海洋巡察監控,並搭配福衛二號等衛星定期監測結果顯示,自2006年至2008年為止,歷年發現疑似海洋污染案件分別為10件、8件及5件,呈明顯下降趨勢。環保署表示,無人飛機(UAV)初步達到嚇阻不法船舶於我國海域偷排放廢油水之情事。

UAV歷年來除積極配合環保署及相關機關每年不定期進行之海洋污染緊急應變聯合演練外,並實際參與2007年宜蘭蘇澳吉尼號及2008年台北縣石門晨曦號等重大海洋污染事件,於第一時間提供環保署及相關單位船隻擱淺及油污擴散之實體影像,協助有關單位整合應變資源進行岸際污染清除作業。環保署表示,利用UAV 執行海污監控,迄今已累計超過150架次任務。

2008年晨曦號海洋及岸際污染監控   2007年吉尼號海洋污染持續監控

環保署目前運用於海洋巡察監控作業無人飛機 UAV翼長2.2米、機身長1.8米、有效飛行時間約1小時,飛行速度約時速100公里,有效作業半徑約為20公里,並可根據任務的需求,搭載各式攝影及偵蒐設備。

為達資訊即時傳遞之需求,環保署更整合GPS衛星定位系統及高速網路無線傳輸等飛航及通訊技術,使監控中心(如環保署)可即時監看UAV於海洋巡察監控作業情形,達到後端即時監控目的,大幅提昇海洋污染監控的精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