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的另一個選擇:爭取發展觀光醫療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澎湖的另一個選擇:爭取發展觀光醫療

2009年04月20日
作者:郭沅志(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學系學生)

觀光產業是澎湖最大的經濟命脈,醫療品質低落則是澎湖人心中永遠的痛,若能將觀光和醫療兩大產業有效的整合,積極爭取發展觀光醫療,除了能夠吸引國際觀光客外,同時亦可提升醫療的品質,對澎湖而言,可說是一舉兩得的作法,值得主政者向中央政府積極爭取發展的機會!

根據「Asian Medical Tourism Analysis」的報告指出,2007年有超過290萬名病人前來亞洲各國進行醫療觀光,預計在2012年之前,人數將以17.6%的比率持續成長。私立醫療院所協會亦指出,醫療觀光客的產值約高於一般觀光客4至6倍。

目前亞洲各國無不卯足全力爭取這塊龐大的商機。醫療品質低落的澎湖更應把握機會,積極向中央政府提出澎湖需要改善醫療品質的強烈決心。如果澎湖人患重病或動手術,就必須等待直昇機後送到台灣醫治,讓人不禁感嘆:澎湖人實在沒有生病的本錢呀!我想澎湖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應該是完善健全的醫療體制及資源吧!

長久以來,澎湖最引以為傲的就是美麗的海岸沙灘、新鮮無汙染的空氣、壯麗的天然景觀等自然資源。澎湖應該盡可能讓她能夠永續,而不是一再的開發破壞她。有效的結合上天賦予澎湖的珍貴資源,妥善運用行銷包裝的技巧和配合政府輔導,讓澎湖從醫療的邊陲蛻變為國際的醫療中心,結合自然觀光資源的休閒養生、健康度假的觀光旅遊,將是澎湖浴火重生的方式之一。

主政者應該站在制高點,以宏觀的角度來看澎湖目前最需要的是什麼?怎樣才可以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品質又可以創造觀光商機?錢要如何真正賺進老百姓的口袋,而不是進了財團的口袋!振興觀光產業的方法很多,但要選擇哪一條路,才能讓觀光產業永續經營又可以照顧到百姓的福祉?就要考驗主政者的智慧了!

※本文部份發表發表於4月10日自由時報,經作者同意授權後,於此刊登全文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