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看看,這樣的二仁溪!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請看看,這樣的二仁溪!

2004年07月23日
作者/攝影:黃煥彰、晁瑞光(台南社區大學)

這幾天的二仁溪出海口,出現非常詭異的現象。請看看以下幾張照片,相信你會和我們一樣感到非常難過。

外海湛藍的海水,襯托出河口流出的橘色污水。這不是天災,這全是人禍!這是台灣福爾摩沙的真實面貌!

河口流出的橘色污水。污染形成的陰陽海。

你知道什麼是陰陽海嗎?來這裡看就對了!遠方的海水這麼藍這麼美,但是來自河流的橘色污水卻剝奪了我們親近、欣賞海洋美景的權利。這樣的水你敢下去玩嗎?很諷刺的是我們是海洋的國家,卻無法親近海!

漁船航過污染的海面。  由於污染,漁民必須駕著小船到外海才捕得到魚,這是漁船歸來時的景象。如果我們就是那位漁民,心中作何感想?不久前韋馬克划著獨木舟繞台灣1周,如果他划著獨木舟進二仁溪時看到這樣的景象,不知道心情會是如何?而媒體朋友們又會是如何?

從二仁溪南萣橋上往海邊望去,溪水全是橘色的。兒時的歌曲「我家門前有小河」,如果你家門前是這條二仁溪……

橘色的水隨著海流往北往南染橘了整個海岸線,不只污染了河口,而是擴展到整個海岸線!

從二仁溪南萣橋上往海邊望去,可見溪水全是橘色。橘色污水染橘整個海岸線。

污染的溪水造就近海漁業的枯竭,也造就大家致命的癌症風險,但是台灣各地卻不斷在開發工業區,乾淨的水經過工業區之後就變成污水流出。沒本事也沒用心處理好善後事宜,卻毫無顧忌地不斷擴大開發,這是從政府到民間、從企業到個人,大家都該認真反省的。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